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陶瓷业遭反倾销围剿被处重税 佛山企业处境艰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央视《经济半小时》关注了遭遇反倾销的陶瓷业。本报记者采访了佛山瓷砖行业人士,发现尽管目前形势严峻,但并未达到所谓“停产潮”的地步。

  此前,今年6月开始,中国瓷砖就先后遭遇到了韩国、阿根廷、秘鲁的反倾销以及巴西的直接提高关税。9月15日,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瓷砖正式征收反倾销税,最高税率达69.7%,这项反倾销税2016年到期后,还可以视情况继续延长。

  随着重要的传统市场连续遭遇反倾销,佛山陶瓷的出口遭受重创。仅欧盟反倾销就使业界预计出口数量将减少五成左右,再加上其它新兴市场的波动和国内对楼市的调控,众多佛山陶企将面临停产或压缩产能,全年经营形势不容乐观。

  根据欧盟9月终裁结果,佛山的简一陶瓷、新润成陶瓷分别获得26.3%和29.3%的单独税率,另外30多家应诉的佛山陶企获30.6%税率,但更多的佛山中小型陶企因没有应诉将被征69.7%的高额税率。

  而在全国范围内,这个数字更为庞大。除6家企业获得26.3%至36.5%不等的单独税率,120多家参与调查的企业获得30.6%的加权平均税率外,其他1200多家企业均被征收69.7%的惩罚性关税,有效期长达5年。

  一直跟踪关注欧盟对华陶瓷反倾销案的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告诉记者,在7月份欧盟就批准69.7%的税率,随后协会和企业都有到欧盟及一些商会进行游说,但最终未能改变相关结果。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显示,目前欧盟已成为中国瓷砖的第三大出口国,出口量占我国瓷砖总出口量的8%—9.5%、出口总值的10%—12%。

  据佛山市外经贸局副局长谢伟雄透露,今年1—7月佛山市对欧盟的出口减少了16.7%。而从立案到今年的11月,佛山的建筑陶瓷出口到欧盟的数量同比下降了16.5%。

  “按照这个终裁结果,佛山陶瓷估计出口欧盟的瓷砖数量会同比下降50%。”蓝卫兵说,目前涉案的佛山陶瓷生产企业(包括瓷砖、马赛克等)超过200家,“佛山有很多做陶瓷进出口的外贸企业,这类企业大多数为小企业,可能超过1000家。”

  中国已多年列“遭反倾销第一”

  事实上,让佛山陶企为代表的中国陶瓷行业感到日子难过的,还不仅是欧盟这一传统市场的变故。此前,包括韩国、泰国及南美的阿根廷、巴西等新兴市场也对中国产瓷砖提出反倾销或贸易壁垒。

  今年7月,韩国对华瓷砖反倾销案做出终裁,裁定征收中国瓷砖生产企业一至三成(9.14%—29.41%)不等的反倾销税率。执行期为3年。同一个月,阿根廷启动了对中国出口瓷砖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将以巴西为参照国,提出倾销幅度将为631.63%的巨大数值。

  8月,秘鲁对来自中国的上釉墙面砖发起反倾销调查;9月,巴西宣布将从中国进口的瓷砖关税直接由15%提高至35%。目前,世界瓷砖生产国按产量排名依次为:中国、巴西、印度、土耳其、伊朗、意大利、越南、西班牙。其中除了伊朗以外,其余的都对中国提出了反倾销或者提高了关税。

  简一陶瓷有限公司刘海威表示,即便裁定30.6%,也会使中国瓷砖售价每平方米增加约10美元,付出的价格将和欧洲其它产品持平甚至更高,失去了竞争优势。

  “如果加惩罚性的69.7%的关税,那等于增加了20多美金。”刘海威认为,高达69.7%的关税额度,意味着欧盟的陶瓷市场将向“中国制造”关上了大门。而新兴市场“反倾销”政策的迅速跟进,又使佛山陶瓷企业进军这些替代市场造成了阻碍。

  而根据商务部提供的信息,2010年,中国遭遇23起反倾销调查,全球占比33%;中国已经连续16年成为了全球遭遇反倾销最多的国家;从2002年至2010年,对中国发起反倾销最多的5个国家和地区依次是:印度,美国,欧盟,土耳其,阿根廷。

  陶瓷业“停产潮”言过其实

  在遭遇反倾销贸易壁垒的同时,佛山陶瓷业遭遇“停产潮”的说法甚嚣尘上。但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佛山陶瓷生产企业确有停产或压缩产能的现象,但“停产潮”有所夸大。

  据了解,比起今年3月欧盟对华陶瓷反倾销初裁,终裁税率整体有所降低。初裁中,应诉但没被抽中调查的企业税率为32.3%,其他企业为全国普遍税率73%,终裁则分别为30.6%和69.7%。尽管对企业来说影响依然非常大,但通过应诉,税率最终还是有所下降,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损失。

  “压缩产能的情况比较多,但是全面停产或倒闭的并不多,不能说是‘停产潮’。”佛山陶瓷行业协会会长戴一民表示,由于今年反倾销特别多,加上国家对宏观经济特别是楼市的调控,佛山的陶瓷企业经营受到较大影响。“但这不仅仅是欧盟反倾销的影响,也是整个大环境使然。这也侧面说明佛山陶瓷需要在品牌和产品创新上下工夫。”

  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沈文金

热词:

  • 反倾销
  • 佛山陶瓷
  • 瓷砖
  • 润成
  • 陶瓷业
  • 反倾销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