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对上市公司业绩已产生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2294家A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04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4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98%和18.78%。尽管业绩保持小幅增长的态势,但业绩增速已经明显下降,特别是第三季度,无论同比还是环比,业绩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表明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对上市公司业绩已经产生很大影响。

  业绩增速明显下降

  总体看,上市公司业绩依旧保持增长态势,2294家A股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8万亿元,具有可比数据的2292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8.78%。但是,对比前面几个季度,业绩增速已经明显下降,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上半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3%,前三季度的业绩已经下降到20%以下。

  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还得益于银行业绩高增长,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920.54亿元,同比增长31.8%,占全部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的46.62%。扣除银行业绩,其余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925.22亿元,同比增长9.65%。

  也就是说,扣除业绩接近一半的银行,其余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速下降到个位数。

  第三季度环比负增长

  从第三季度单数据看,业绩环比已经负增长。具有可比数据的2201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单季度营业总收入分别为4.85万亿元、5.44万亿元和5.32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97%、25.75%和22.68%;前三季度单季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784.64亿元、5108.87亿元和478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95%、22.75%和13.43%,分别环比增长9.91%、6.78%和-6.23%。

  单看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明显低于一二季度,环比第二季度则是负增长,显然,第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很不乐观。

  业绩下降导致股市跌

  再看第三季度同比数据,根据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统计,有可比数据的2280家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总额为4795.99亿元,去年同期为4241.8亿元,同比增长13.06%。但是,扣除16家上市银行,其余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总额为2486.34亿元,去年同期为2427.48亿元,增幅仅2.42%。显然,扣除银行因素,大部分上市公司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基本没有增长。

  同时,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同比下降的公司非常多,根据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统计,有可比数据的2280家公司,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同比下降的公司多达1005家,也就是说,44%的公司今年第三季度业绩低于去年第三季度。

  第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环比二季度负增长,同比又有近半数公司负增长,充分说明第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非常不好,而中国经济前三季度GDP增速也是逐季下降,因而,显然是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了负面影响。由此也可以理解上证指数为什么会在第三季度大跌15.02%,就是反映了市场对于业绩下降的预期,股市与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基本面还是有很大关联的。

热词:

  • 上市公司
  • 业绩增速
  • 经济增速
  • 业绩增长
  • 同比增长
  • 净利润总额
  • 上市银行
  • 负增长
  • 环比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