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鸣炜称负资产无碍推新盘 郭炳江论楼市不太看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陈正伟、郭韵婷报道:外围经济波动,加上本港负资产宗数急升,令市场对楼市忧虑进一步扩大,新地(016)副主席郭炳江昨日出席公开活动后表示,虽然欧债危机持续,买家对后市态度转趋审慎,但本港一手楼表现仍较稳健,近期推出的多个新盘,市场反应亦不俗,因此无须过度睇淡后市。

  郭炳江坦承天晋较过往的销售速度放缓,主要是因为受到去年推出的调控楼市措施影响,新盘推售的程序较繁复,故销售速度未如从前般快速。不过,他重申,天晋销情不俗,预料11月份该楼盘能售出60%至70%的单位。对于市场指天晋定价过高,郭氏称,相信是由于楼盘特色单位较多,售价较高,但就无回应会否减价。

  他又指,旗下新盘买家大多数是香港市民,虽然目前置业者态度较审慎,但置业意欲仍在。至于本港及内地买家的比例,他指近期公司旗下楼盘本港用家占比较大,内地客比例以往亦占约10%至20%,反映内地客的取态仍较审慎,不过他相信需求仍然存在。

  此外,华人置业(127)昨日宣布旗下湾仔区豪宅项目「壹环」将会在本月内开售,谈及是否担心近期经济情况恶化影响本港楼市,集团副主席刘鸣炜表示,本港楼市难免受到外围经济波动的影响,但相信本港市场对于私人住宅的需求依旧强劲,虽然现时很难看清楼市的前景,但相信短期内本港楼市不会有太大的波动,至少未来6至10个月内不需太过悲观。

  除了外围经济情况波动令市场担忧楼市之外,早前金管局公布的最新住宅按揭情况亦令市场看淡楼市后市,本港第三季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达1653宗,环比急升33倍,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新高。

  负资产急升关乎基数较低

  对于本港负资产宗数急升,郭炳江表示,相信因部分按揭公司批出的按揭成数高达90%所致,加上楼市有上有落,出现此情况亦属正常,但他深信,今次的负资产的情况未如98年时严重,亦不担心情况会恶化至03年水平。

  刘鸣炜亦指,负资产宗数急升与之前的基数较低有关。他认为,目前本港负资产问题仍处于较低水平,并不需担心对本港楼市整体的影响。此外,关于政府立法规管一手楼销售,他表示,对于市场而言是好事,买家可以放心买楼,市场透明度得到增加。

热词:

  • 楼市
  • 负资产
  • 郭炳江
  • 刘鸣炜
  • 后市
  • 买家
  • 楼盘
  • 经济波动
  • 置业者
  • 买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