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日涨幅翻番 新股“神话”再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10月28日上市的金磊股份之后,昨日上市的开能环保首日涨幅再度超过100%。新股首日“神话”近期再度上演,这主要得益于新股首发市盈率回落所带来的安全边际,以及整体市场持续回暖背景下的“水涨船高”。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新股首日表现分化明显,与金磊股份和开能环保同期上市的其余新股涨幅较小,首发市盈率和首发价格较高成为关键的股价压制因素。

  新股再现首日百点涨幅

  如果说10月28日金磊股份123.93%的首日涨幅令人依稀看到了昔日的新股盛景,那么昨日上市的开能环保便再度以118.26%的涨幅重现了新股首日翻番的神话。

  昨日共有三只股票登陆创业板并实现开门红,分别为梅安森、开能环保和阳光电源,首日涨幅分别为54.04%、118.26%和13.84%。其实,伴随市场前期的持续下跌,新股首日百点涨幅已是非常久远的事情。统计显示,自7月15日江粉磁材首日大涨149.38%之后,新股首日涨幅均未能超过百点,9月份更是出现多只新股破发;直至10月28日,金磊股份上市首日大涨123.93%,紧随其后于昨日上市的开能环保,也再度上演了首日翻番的好戏。至此,时隔三个半月,新股首日神话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新股上市首日表现优异,主要得益于首发市盈率的回落和整体市场的持续回暖。统计显示,10月份平均首发市盈率为32倍,较9月份的38倍和8月份的40倍显著回落;首发家数为15家,首发募集资金106.64亿元,也较8、9月份大幅下降。与此同时,随着通胀回落态势基本确立、政策微调信号逐步明确、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于宽松以及市场超跌反弹动能亟待释放,上周开始市场连续反弹,本周更是顽强抵抗外围市场的利空冲击。在新股安全边际逐步抬高的背景下,市场走强令新股炒作情绪大幅回暖,新股首日再现百点涨幅。

  新股分化或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两次上市的新股之中再现百点首日涨幅,但同期上市的新股首日表现分化较为明显。

  10月28日上市的另外两只新股金达威和恒立油缸的涨幅分别为33.77%和3.39%,与金磊股份形成鲜明对比;而昨日上市的梅安森和阳光电源分别上涨54.04%和13.84%,也远远不及开能环保。

  除去基本面的差异直观来看,上述新股的首发市盈率和首发价格,成为影响首日表现的关键。开能环保首发市盈率为36.28倍,首发价格为11.50元,均低于梅安森和阳光电源。同样,金磊股份的首发盈率为22.40倍,首发价格11.2倍,显著低于金达威和恒立油缸。

  由此可见,近期重现的新股首日神话并非全面席卷,部分个股之所以能够实现逾百点涨幅,与首发市盈率和价格的低企密切相关。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上市的三只新股的平均首发市盈率再度接近40倍,如果新股首发市盈率继续回升,那么在当前经济依然下行、中小企业业绩不确定性较大的背景下,新股首发神话能否持续值得怀疑。

  

热词:

  • 涨幅
  • 新股首发
  • 新股上市首日
  • 部分个股
  • 破发
  • 市盈率
  • 开能
  • 资金面
  • 银行间市场
  • 超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