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峰会欧债问题或唱主角 各方聚焦三大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2011年10月23日,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寻求应对欧债危机全面解决方案,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右)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新社发 沈晨 摄

  中新网11月3日电(财经频道 陈璞)11月3日至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G20峰会)将在法国戛纳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出席本届G20峰会。此次G20峰会将聚焦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原材料市场价格监管和全球治理三大议题。

  希腊公投或影响G20议题

  此次G20戛纳峰会被视作欧元区试图走出债务危机的又一次重要努力,有分析称,这是自2009年4月伦敦G20峰会以来最引人注目的国际聚会。

  事实上,本次峰会还没开幕,作为东道主的欧洲人就已开始提前“公关”,在一封周一曝光的公开信中,两位最高级别的官员——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联名向G20其他成员的领导人发出呼吁,希望各国向深陷困境的欧元区提供支援,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

  但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意外地在当地时间10月31日晚宣布,希腊将就欧盟刚刚达成的新债务危机解决方案举行全民公决,同时拟就此事在议会进行信任投票。这一决定立即引起市场的恐慌,也给即将召开的G20峰会有关解决欧债危机的议题蒙上了一层阴影。

  有媒体评论称,欧洲领导人原本希望在本次G20峰会上寻求其他国家对欧洲金融稳定方案的支持,但是希腊公投的黯淡前景让与会领导人就此达成协议的希望也变得渺茫。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也在微博中感叹:G20戛纳峰会星光灿烂但前途未卜。

  推进全球经济增长

  讨论世界经济形势,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将是戛纳峰会的核心议题之一。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

  今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乏力,欧洲深陷债务危机泥潭,加之新兴经济体饱受通胀困扰,全球经济增速逐渐下降。国际机构纷纷下调2012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20日发布的2011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0%,较6月份的预测下调0.5个百分点。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增速下滑是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

  此次戛纳峰会上,法国将提交一份行动计划,供领导人讨论审议。

  这份行动计划将由协调一致的政策措施组成,主要内容包括:发达经济体将实施明确、可靠、具体的财政整顿措施;新兴经济体将在必要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增长势头,减轻通胀压力,增强应对资本流动冲击的能力。所有G20成员都应进一步推动结构改革,提高潜在增长率并扩大就业。

  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为了防范危机再度发生,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与加强金融监管就始终是二十国集团峰会讨论的重点问题。分析人士预计,在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上述问题仍将是戛纳峰会讨论的重要议题。

  面对美元独霸天下、欧元遭遇危机的局面,法国希望戛纳峰会就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思路取得共识,特别是提出资本流动管理的建议;加强应对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框架;进行新兴国家货币国际化的地区安排,支持并帮助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国际化进程;改善IM F对国际金融体系的监督

  日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巴黎会议同意采取切实措施建立更加稳固和更强抗风险能力的国际货币体系,进一步完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职能和援助工具,确保IMF拥有充足资源以履行职责。

  分析人士认为,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问题,应当支持在尊重现行篮子货币标准下改革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以提高特别提款权的代表性、稳定性和吸引力;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上,应当修订多边监督框架,扩大监督范围,提高监督的公正性和公平性;各方应当加快国内审批程序,于2012年基金年会前落实2010年份额改革方案,从根本上增强这一组织应对危机的能力。

  中方希望做好四项工作

  根据东道国的安排,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全体会议、工作午餐和工作晚餐,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框架、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大宗商品价格、全球治理、贸易、发展和金融监管等问题。胡锦涛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举行双边会见。

  中国外交部在28日下午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二十国集团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中方希望,这次峰会能够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维护好、利用好、建设好二十国集团的机制,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第一,加强二十国集团成员的团结和合作。各成员之间要民主协商、携手合作、加强协调,使各个成员的宏观经济政策相互支持,共同稳定金融市场,提振市场信心,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合作中谋共赢。

  第二,聚焦国际经济金融领域的重大和紧迫问题。妥善应对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全球通货膨胀压力上升等问题。继续推进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改革。在二十国集团倡导的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三个支柱当中,当务之急是确保强劲增长,巩固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成果。

  第三,继续坚定不移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实现发展合作的目标,重申二十国集团成员不对商品、投资、服务设置新的限制措施。要照顾最不发达国家经济贸易发展的需要,努力在其关切的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

  第四,继续关注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要客观认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为它们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无论是讨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全球经济治理,还是大宗商品价格问题,都要重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增加这些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热词:

  • 二十国集团
  • 国际货币体系
  • 戛纳
  • 中方希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