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警钟长鸣 市场愁云惨淡迎接G20峰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度乐观的投资者在经过几天的仔细思考后,开始觉得又有些不对劲了。”

  面对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跌的欧洲股市,巴黎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赫伯特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另外一位巴黎证券交易所交易员艾欧诺对记者表示,欧盟峰会的给市场带来的利好情绪基本已经逐渐消退;G20峰会尚未召开,欧元区为EFSF寻求资金的努力已屡屡受挫,投资者又重新失望和怀疑起来,“市场走势令投资者沮丧。预计在G20峰会期间,市场还会随着欧债危机走势而反复波动”。

  上周欧盟峰会出台了一揽子解决欧债危机方案,一度提振了市场信心。但近来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再度升温。MF全球公司因在欧债危机上押错注而破产,希腊将就欧债危机新方案举行公投,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国际市场遇冷……这些接二连三的坏消息令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跌势难挡,截至北京时间1日21时,德、法股指跌幅均超过5%,英国股指也大跌3.5%。

  赫伯特认为,投资者的恐惧源于对欧债危机前景的未知,欧盟峰会推出的方案不够明晰,而G20峰会恐怕也难以取得克制危机的具体成果。他表示:“真正支撑市场还要靠实体经济增长,一次两次会议带来的暂时利好消息很快就会被消化。”

  在巴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普遍持有与赫伯特类似的观点。他们认为,投资者仍然对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前景感到悲观,股市前期的上涨并未获得有力支撑。欧债危机离彻底解决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市场将密切关注G2O戛纳峰会的成果。

  欧债危机阴云不散

  10月31日,美国华尔街知名期货交易商MF全球公司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该公司提交的破产文件显示,由于交易伙伴担心其持有的欧债风险巨大,从而大举撤资,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不得不申请破产。这也是华尔街首个因为欧债危机而“牺牲”的金融机构。

  事实上,上周MF已经出现了破产“前兆”。由于担心MF持有巨额欧债,评级机构已将该公司评级调降至垃圾级,上周该公司股价也出现了近70%的暴跌。

  此前,市场一直担心欧债危机有可能引发全球金融业系统性危机,华尔街也难逃厄运。但迄今为止,华尔街尚未有金融机构披露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欧债风险敞口具体规模,这使得市场始终保持紧张情绪。此时MF的破产无疑给市场信心以一记重击。

  与此同时,欧债危机并未有明显缓解的迹象。由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出人意料地于10月31日晚宣布,希腊将就欧盟化解债务危机的新方案举行公投,并就新方案在议会举行信任投票,更刺激了市场的脆弱心理。11月1日早盘,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走高,已突破6.10%高位。此前分析人士一直认为,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突破6%将是“十分危险的指标”。

  目前,欧元区正积极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规模扩大寻求全球层面的支援,并寄望G20戛纳峰会能就此取得突破。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还联名致信G20成员领导人,呼吁各国向欧元区提供支援。但关键问题是,钱从哪里来?目前欧洲当局正积极争取亚洲新兴经济体和金砖国家的支撑,但中国和巴西等国均未对此明确回应。

  知名投资者乔治·索罗斯日前警告称,由于欧洲央行和公共机构持有的希腊国债并不减记,因此私营部门投资者对希腊国债50%的减记比例实际上只减免了不到希腊债务总额的20%,相比较这场危机的严重程度,欧盟推出的方案力度太小,仅能暂时缓解危机,效力维持估计只有3个月的时间。

  市场振荡在所难免

  “不论是欧洲、美国还是新兴经济体国家,股市都将受到欧债危机的干扰,目前G20戛纳峰会和欧盟方面的动态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热点。”从事证券行业工作已超过10年的巴黎证券交易所交易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艾欧诺称,欧盟峰会的给市场带来的利好情绪基本已经逐渐消退;G20峰会尚未召开,欧元区为EFSF寻求资金的努力已屡屡受挫,投资者又重新失望和怀疑起来,“市场走势令投资者沮丧。预计在G20峰会期间,市场还会随着欧债危机走势而反复波动”。

  他认为,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不过是为阻止债务危机拖延时间,“他们(指欧洲领导人)做的事更像是增加了爱尔兰、葡萄牙甚至意大利通过同样途径减记债务的可能性。现在没人知道意大利如何控制两万亿欧元的债务,某种程度上来说,‘意大利’和‘紧缩’这两个词永远联系不到一起”。

  赫伯特则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势头放缓令人非常担心,德国和西班牙的经济增长都明显放缓甚至停滞。他还表示对欧元区期待的新兴经济体加以援手不抱过高期望,“毕竟,我没有看到欧元区领导人拿出什么能够激励新兴经济体出手救助的相应回报措施”。

热词:

  • 峰会
  • 投资者
  • 市场走势
  • 市场信心
  • 欧元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