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标致雪铁龙腐败案看跨国公司的“腐败现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 王佳)标致雪铁龙公司原公关部职员金红(女),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公诉至朝阳法院已经过去3个月了。标致雪铁龙公司作为一家法国上市公司,却始终不向社会公开表明对此事的态度,不禁令人生疑。这家号称欧洲第二大汽车公司企业文化里不知道流淌着什么血液,使他们如此“宽容”贪污腐败。

  本网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希望能够解开这个疑团。据调查了解,金红本人曾在法国留学,认识了一位法国男性朋友,经过这名法国男性朋友向标致雪铁龙推荐,得以进入标致雪铁龙中国公关部工作。金红平时在公司内为人比较高调,与公司的多位法国高层管理交情颇深,和法国公司同事不同的是,她的座驾是一辆宝马轿车,而且拥有多处房产,其中包括一栋别墅。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经常有快递送高档礼品到公司给金红。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早在2010年初,就有知情人士在某论坛上发布举报信,举报金红涉嫌贪污腐败。人民日报一位记者告诉本网,他在论坛上看到该举报信之后,曾多次致电标致雪铁龙公司公关部多位员工询问此事,均被告知“不清楚”,“没有此事”。这个回答让人感觉标致雪铁龙公司似乎有意在为金红开脱。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标致雪铁龙公司和其他跨国公司一样,建立了比较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支出需要主管签字方能生效。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金红事发的同时,标致雪铁龙中国公司原总经理华日曼被调回法国,标致雪铁龙中国公司原公关部负责人被调到标致进口车部门,同时紧急从法国调来华晓燕任公关总监。对于这一系列的人事变动,华晓燕的解释是:“正常的人事调整,和金红事件只是时间上的巧合。”

  本网记者通过调查获悉,标致雪铁龙内部曾在处理金红问题上分歧很大,有公司高层以金红已经离开公司为由,希望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华晓燕调任公关总监之后,标致雪铁龙依然对金红事件讳莫如深。对此,华晓燕解释说,由于目前金红事件尚在审理过程中,在法院审判结果出来前,标致雪铁龙无法给出正式回应,否则可能会影响司法公正。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在金红事件上隐藏着三个疑点:

  疑点一:金红作为一名普通员工,为什么在对外签订合同上拥有巨大的话语权,她曾经以从事“道路交通安全”为由,和某广播电台签订《XXX广播电台XX之声频率广告合同》,金红从该合同的履行过程中侵占50余万元。

  疑点二:标致雪铁龙的财务支持需要高管签字方能支出,而金红贪污的款项如何能顺利支付给金红的关联公司,又是哪位高管帮他签字的呢?

  疑点三:金红的问题只追究09年的项目,为什么09年之前的项目不予追究?

  在调查标致雪铁龙公司腐败案的同时,有读者也向我们提供了其他跨国公司的腐败线索。标致雪铁龙的腐败案件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跨国公司腐败行为层出不穷,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腐败文化。近年来传出的一些腐败案涉及众多的跨国公司,例如西门子公司、戴姆勒公司等等。我们会继续跟踪“标致雪铁龙公司腐败事件”,对此话题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致信ind@mail.ce.cn。让我们一起来关注跨国公司的腐败现象!

热词:

  • 标致雪铁龙
  • 腐败现象
  • 金红
  • 腐败案
  • 腐败文化
  • 跨国公司
  • 道路交通安全
  • 此事
  • 腐败行为
  • 男性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