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猪肉鸡肉价格跳水 养殖户担心亏本加速“抛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份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下滑,鸡肉出现了同样的降价趋势,部分地区鸡肉价格甚至已跌至成本线以下。

  “现在只要有出栏的机会,就会立刻卖出去,一般不会再等后期价格上涨。上次卖猪是在9月,10月份又卖了40多头。”北京市昌平区西崔村养猪户周立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同村的纪文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9月份卖猪的时候价格大概是10块钱/斤,而在10月份卖猪的时候价格是8.7~8.8元/斤。”

  猪肉鸡肉价格齐跌

  商务部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全国猪肉价格呈下降走势,特别是10月下旬以来,猪肉价格降速加快,截至11月1日,已连续11天下降。11月1日与10月1日相比,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价格分别下降4.8%、4.9%。分省区市来看,31个省区市猪肉价格全部下降,降幅多在4%-7%。

  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监测系统的监测,截至10月30日,全国生猪收购周均价已经连续第六周下降,累计降幅达到9%,近三成的省区市生猪收购价跌破每斤9元。

  华夏养猪网数据显示,截至昨日(2日),国内猪肉价格的降速有所加快,已回落到7月初水平。以大连地区为例,零售市场上,大连地区的猪肉价格已经从高峰时的每斤16.8元左右,降了2元多。

  河南省商务厅监测机构分析,目前育肥生猪大量出栏,猪肉供应量稳步增加,是猪肉价格回落的主因。

  另外,从全国范围来看,储备肉蛋供应量增加,国家生猪进口量增加,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市场猪肉供应不足的形势。对此,中国生猪预警网分析称,猪价持续下跌尤其是国庆后的快速下挫,令养殖户信心大受打击,抛售加剧,同时亦拖累补栏行情。

  不仅猪肉价格在下跌,10月中旬以来,鸡肉价也呈一路走跌之势。部分地区鸡肉价暴跌,甚至直接跌入成本线以下。记者从多位鸡肉批发商处了解到,鸡肉价格前期高价运行,许多养殖户增加了投入,近期市场上鸡肉供应量大增,导致价格一路下跌,已经接近了养殖成本。

  CPI回落预期增强

  中国社科院农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价格下降主要有三个因素,第一,今年我国气候条件整体上比较好,动、植物的疫情相对来说也比较轻,给农业生产带来了有利的条件;第二是国家的宏观调控,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首位,这对于市场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第三,农产品价格的周期性波动。

  李国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在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当中,农产品价格、食品价格涨幅比较大,一直对居民消费价格CPI起到一个带动的作用,贡献应该在60%以上,如果明年农产品价格仍然按照现在这种态势运行,春节后价格的回落可能会进一步显现,那么明年的价格回落,很可能反映到我国的CPI上。

热词:

  • 猪肉价格
  • 养殖户
  • 价格跳水
  • 每日经济新闻
  • 价格上涨
  • 价格回落
  • 农产品价格
  • CPI
  • 供应量
  • 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