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金乡大蒜价格暴跌8成 蒜农每亩亏损20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乡农民赔惨了

  在经过了去年的“风光”之后,今年山东省金乡县的蒜农赔惨了。

  昨日,金乡县大蒜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这里的蒜农没有赚钱的,一般一亩地要赔到2000元左右。

  他告诉记者,现在大蒜都已经被蒜商从蒜农手中收上来进入冷库储存。大部分是以每市斤8毛钱左右的价格收购的,这个价格,不及去年此时的五分之一。一亩地一般产蒜2000斤,蒜农卖蒜收入在1600块钱,而种蒜成本在3600块钱左右。这意味着每种一亩蒜今年要赔上近2000块。

  山东省金乡县是世界的大蒜之乡。金乡县的宣传口号是: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

  这与前两年金乡大蒜的火爆形成了鲜明对比。那两年,许多对大蒜行情看好的人,到金乡包蒜地。每亩蒜地的最高包价达到5000块钱。蒜农可以“坐享其成”。

  但今年的情况迥异。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几乎没有看见包蒜地的,都是蒜农自己操作。

  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因为今年大蒜价格的猛跌,金乡的很多蒜农决定不再种植大蒜改种小麦。

  中间商现在还不会亏

  虽然蒜农赔钱已经成为定局,但对中间商来说,还存在着盈利空间。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蒜商从蒜农手中收蒜(含中间环节)的成本不会超过每斤1元钱,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价格低迷之后,现在蒜价已经有所上升。

  记者了解到,现在金乡大蒜的出库(冷库)价格在每斤1.3元到1.6元。虽然蒜的品级不同价格会有差异,但对收购储存商来说,现在还感受不到亏损的压力。

  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从现在这个价位看,存储大蒜的盈利几率要大于亏损几率。

  大蒜素有“白老虎”之称,意思是它的价格变动难以掌握,可以有暴利,也可能有巨亏。未来的大蒜行情将如何演绎,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蒜农已经被摒弃在以后的游戏之外。

  “人气”不热了

  “资金不是问题的关键。”金乡县大蒜现货交易市场杨经理告诉记者,在经过前年和去年的好行情之后,中间商获利丰厚,积累了很多资金。今年大蒜价格低迷,收购成本大大降低。

  “去年大蒜收购价格在每斤5元左右,今年几乎没有高于1元的。收购成本也就是相当于去年的五分之一。收购商完全可以承担这一资金的压力。”他告诉记者。

  类似的分析记者在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采访棉厂老板时也能听到。夏津县鑫亚棉厂张长宝告诉记者,“钱还是可以借出来。虽然农行不好贷,但在农信社经过活动,还是可以贷款。利息是1分2厘。这比去年的利息8厘涨了不少。”

  “相反,通过亲友借贷比金融渠道借款要省很多。”张长宝说,“这样借钱的利息是1分,但是很可靠。他们存在银行的利息很少,借给亲友做生意,可以获得较高收益。”

  但张长宝说,看不清楚前面会是怎么样,所以即使能借到钱也不敢借。

  为什么今年的大蒜价格出现这样的猛跌呢?上述杨经理对记者分析说,一是量的问题,二是人气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金乡的大蒜入库在130万吨左右,去年大致在90万吨。存量的增加十分明显。

  杨经理告诉记者,去年大蒜价格很好,吸引了众多农民加入种蒜队伍。

  杨经理分析说,这中间很重要的是人气。交投活跃了,大家都加入进来,于是价格节节上升。交投清淡,大家都观望,也导致价格步步下降。

  信息不对称

  蒜贱已经伤农。针对蒜价大跌,与金乡县毗邻的山东省菏泽市单县有蒜农通过网络向山东省领导表示,“现如今就靠大蒜为生的农民要赔钱了,有的甚至血本无归,生活更是苦。”

  该省以省长名义回复说:“为避免农民盲目种植,导致农产品价格不稳定,给农民造成损失的情况,我们认为畅通信息渠道是解决该问题的关键所在。”

  信息不对称或许是问题症结之一。日前,记者在夏津采访时,张长宝告诉记者,去年,各方都说是棉花大幅度减产,实际并未减产,去年的亩产籽棉在450斤到500斤。而今年前期,各方面都在说棉花将会丰收,却因八九月份的连续阴雨造成了德州棉花大幅度减产,每亩能收籽棉350斤就不错。

  与此相对应的是,去年棉花价格飙升,今年的棉花价格在去年的基础上被拦腰斩断。

  上述杨经理告诉记者,建立一个权威的信息披露渠道很重要,可以及时告诉种植户供求形势。但即使做到这一点,能否为种植户接受也是个问题。

  今年金乡大蒜价格猛跌,已经引起很多种植户弃种大蒜。但弃种之后,明年大蒜是否价格大涨?

  调控措施需要十分审慎。

  张长宝告诉记者,今年3月,国家相关部委启动了《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预案》其中规定,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价为,标准级皮棉到库价格每吨19800元。

  张长宝告诉记者,这个“预案”的公布,明显带有抑制价格的指示作用,是一个指向标。因为当时在经过棉花价格大涨之后,每吨皮棉的价格已经在3万元左右。

  现在,这一“保护价”不但未起到“保护”棉农利益的作用,反而被夏津棉商作为了价格“指向标”,并引导棉价处在不确定中。

  “去年开始,国家严厉打击大蒜炒作等行为,使今年大蒜价格趋于走低。”上述回复这样说。

热词:

  • 金乡大蒜
  • 库价格
  • 鑫亚
  • 暴跌
  • 价格收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