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监管层前职员现身 蔚林化工上会前独董蹊跷清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11月2日晚间,证监会发审委2011年第24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濮阳蔚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以下简称“蔚林化工”)未通过。

  招股书预披露,蔚林化工拟在深交所发行1670万股,募集18586.1万元用于橡胶助剂产品产能扩增。

  然而,这家公司中,却前后有两位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进出,直接或间接通过控股公司位列其前十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独立董事身份只是上述两人众多身份中的一个。公开资料显示,两位独董股东此前还涉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券商投行总经理以及财经部预算管理司等政府机构。

  此外,上述两股东均曾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任职。独董股东之一胡建军于1996年调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任审核一处副处长,从事公司发行、上市的审核工作。另一位独董股东谭焕珠则先后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和市场监管部主任科员。

  不仅如此,在谭焕珠入股后仅4个月,上市公司广安爱众(600979.SH)控股子公司四川岳池爱众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岳池爱众”)也增资持有蔚林化工100万股,而彼时谭焕珠刚好担任广安爱众的独立董事。

  蹊跷的是,谭焕珠担任总经理的北京中晨维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晨维金”)通过增资成为蔚林化工股东后,谭却将持有的280.8万股转让净身出户,此时距离公司上会仅剩6个月。

  两监管部门前职员携手现身

  蔚林化工的法人股东“北京信捷和盛企业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胡建军,和谭焕珠同样出身于证监会发行部,目前也在资本收购、创投领域忙碌奔波。

  不同于一般PRE-IPO性质入股的股东,潜伏在蔚林化工中的两位创投股东身份颇为特殊。

  2007年7月,因公司部分创始股东存在资金套现需求,谭焕珠从股东王平生手中以96 万元获得110.9万股。

  相关上市公司公告显示,谭焕珠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出身的他于1994年获得司法部颁发的律师资格证书,此后相继担任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主任科员,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和市场监管部主任科员。

  谭焕珠还曾任北京市国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并曾从事券商投行工作。前后担任天同证券投行部副总经理、东吴证券投行总经理。

  目前,谭任职北京中晨维金总经理,主要从事创业投资。

  此外,谭焕珠还凭借丰富履历,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2001年,谭获得独立董事任职资格证书,先后担任天津港(600717.SH)、百科药业(后改名为天茂集团,000627.SZ)、广安爱众、红日药业(300026.SZ) 、远东传动(002406.SZ),*ST大地 (002200.SZ)等多家公司独立董事。

  蔚林化工的法人股东“北京信捷和盛企业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信捷和盛”)的实际控制人胡建军,和谭焕珠同样出身于证监会发行部,目前也在资本收购、创投领域忙碌奔波。

  相关公告显示,胡建军1990年8月进入财政部预算管理司。1996年,调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任审核一处副处长,从事公司发行、上市的审核工作。2001年从证监会离职,创办上海丰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02年至今,担任信捷和盛总经理、天润控展董事长。

  此外,胡、谭两人也曾是一对独董搭档。2002年以来,胡建军曾担任包括北纬通信(002148.SZ)、凯乐科技(600260.SH)等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其中,胡建军和谭焕珠同时担任天茂集团独立董事。而在谭焕珠主持G津滨(现津滨发展)融资时,胡建军恰是该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记者注意到,尽管两人目前都从事创投事业,但胡建军在资本市场的动作却远远大于谭焕珠。

  公开资料显示,仅2011年,胡建军就通过其控股的公司,现身依米康(300249.SZ)和紫光华宇(300271.SZ)两家创业板公司。

  此外,胡建军及其关联人历史上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还包括ST丹化(000498.SZ)、九州电气(300040.SZ)和以刘焕珍之名持有的龙星化工(002442.SZ)等。(详见本报《紫光华宇股权腾挪 前证监会官员胡建军十年潜伏》)

  目前,谭焕珠仅通过中晨维金1%的出资,间接持有蔚林化工1.2万股。

  独董过会前夕清空股权

  记者了解到,谭焕珠从2007年至今一直担任绿大地的独立董事,其间绿大地董事层变动频繁,至何学葵被捕时,相较上市时的高管任职名单,仅谭焕珠和另一董事仍在管理层坚守。

  而与上述坚守到底的行为类似,记者通过其担任独董的多家上市公司了解到,尽管谭焕珠本人同时在多家公司兼任独董,但在履职方面较为负责。

  “谭总本人是比较负责的,基本上股东大会、独董述职等重要活动他都会亲自参加,我们也知道他本人比较忙,但少有委托出席情况。”前述某谭焕珠任职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

  而广安爱众证券事务代表也告诉记者,虽然他来公司的时间不长,但通过平时接触,也认为谭焕珠在担任公司独立董事方面较为尽职尽责。

  有意思的是,这位独董不仅在日常工作上一贯勤勉负责,本次入股蔚林化工也没有忘记老东家广安爱众。

  预披露资料显示,在谭焕珠2007年7月首次入股蔚林有限(蔚林化工前身)后,仅仅4个月后的10月9日,广安爱众控股子公司岳池爱众就通过增资扩股,以每股3.80 元的价格,持有公司100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岳池爱众位处四川,且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和电力提供,并非蔚林化工所生产的橡胶助剂的上下游产业链。

  但对于岳池爱众是否通过谭焕珠的搭线才得以入股蔚林有限,广安爱众证券事务代表则以上述入股事情发生比较早,自己不是很清楚为由,对上述问题不置可否。

  值得注意的是,跟岳池爱众同时同价入股的,还有前述胡建军控制的“信捷和盛”。

  此外,2010年3月5日,谭焕珠担任总经理的中晨维金也幸运抢到蔚林化工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以现金出资588万元,持有公司股份120万股。

  若本次蔚林化工顺利过会最终上市,参考10月上市新股平均32.14倍的发行市盈率,则公司2010年摊薄后的每股收益 0.51元对应的上市发行价约为16.39元。

  则前述岳池爱众、信捷和盛、中晨维金经过历次分红转增目前各自持有的130万、130万、120万股市值约为2130万元、2130万元和1966.8万元,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60.53%、460.53%、234.48%。

  颇为蹊跷的是,尽管即将面临财富翻倍盛宴,谭焕珠却在2011年5月毅然以资金需求为由,将持有的280.8万股,以3元每股的价格转让给公司原自然人股东,而此时离本次上会已不足6个月。

热词:

  • 监管层
  • 前职员
  • 蔚林化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