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菱科技再现新股“圈钱”本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价值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八菱科技重启新股发行询价成功早在市场的意料之中,这家有着“中止发行第一股”之称的上市公司,因为在今年6月初的机构询价过程中,没有达到20家的最低下限,不得不宣布发行中止。显然,在此次卷土重来之前,其保荐机构民生证券认真吸取了教训,也做足了必要的功课。

  八菱科技询价成功并最终实施网上申购与网下配售程序,保荐机构除了广发“英雄帖”之外,大幅调低其发行价格无疑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还在4个月前,民生证券认为八菱科技“合理”的价值中枢为36.92元,而此次发行价定格于17.11元,发行价格惨遭“腰斩”并且还向下拐了个弯。

  目前中小盘新股机构网下认购倍数一般为4-5倍,网下配售比例一般在8%-10%左右。尽管八菱科技18.4倍的发行市盈率创出8月中旬以来中小盘新股的新低,并且大幅折价甩卖,但其3.5倍的认购倍数以及28%的网下配售比例则表明,绝大多数机构对于八菱科技的折价发行仍然持谨慎的态度。

  新股IPO过程中,发行价格是焦点,这一点在八菱科技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今年4月20日,民生证券在八菱科技所谓的“价值投资分析报告”中,给出的估值是33.50~40.20元,价格中枢为36.92元。正是这一当时被保荐人认为“合理”的估值,直接导致八菱科技中止发行。到了10月18日,民生证券给出的估值是21.26元~25.15元,价格中枢为23.09元。在市场的质疑声中,八菱科技的价值中枢“被调整”为17.11元。

  八菱科技的两次新股发行,有几点值得关注。其一,八菱科技前后两份存在天壤之别的估值报告,均出自民生证券相同人员之手,为什么仅仅相隔不到半年的时间,会出现如此大的差别?即使市场行情产生变化,但企业还是那家企业,产品还是那些产品,八菱科技的估值也不至于下滑如此严重吧?

  其二,若非“市场”的力量,八菱科技的价值中枢会被“人为”地从36.92元调至23.09元最终被“打压”至17.11元吗?既然在八菱科技身上发行价格存在“人为”的因素,那么在其它新股发行中,是否同样存在“人为”地拔高发行价格的现象?这个无须多言,新股普遍的“三高”发行已经给出了答案。

  其三,根据八菱科技的招股说明书,其募集资金投向为新增汽车散热器、汽车暖风机生产线和技术中心升级建设两个项目,总投资29781万元。按照八菱科技1890万股的发行数量以及17.11元的发行价格测算,在扣除了发行费用之后,此次募资基本能满足其项目需求。这就意味着,如果按照民生证券认定的价值中枢发行,八菱科技至少超募1亿以上。

  A股市场素有“圈钱市”的“美名”,不仅体现在上市公司疯狂的再融资上,同样表现在新股发行上。民生证券不断“人为”调整八菱科技发行价格,其实已经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从最大限度地拔高新股发行价格,到最后即使是降低“身价”也要将钱圈到手,八菱科技只不过是新股上市“圈钱”的一个缩影罢了。而八菱科技的新股发行,也再现了新股上市“圈钱”的本质。

热词:

  • 八菱
  • 新股上市
  • 圈钱
  • 新股发行价格
  • 科技
  • 中小盘
  • 民生证券
  • 价值中枢
  • 网下配售
  • 人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