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IPO:激情不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股发行重启两年多来,市场的激情已判若两市。本周一,半年前由于询价机构未达规定数额而中止发行的八菱科技走快速通道发行新股,发行价为17.11元,发行市盈率18.40倍,计划募集资金2.9781亿元,实际募集资金3.23亿元,扣掉各种费用,几乎没有什么超募。这个发行量不到1900万股的小股票,要是半年前没犯上述低级错误,也许30元的价格就发出去了。

  两年来,时过境迁,人们对IPO的激情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即便上周起上证指数被拉起100多点,新股的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仍是相当凄惨。上周发行的小盘股也出现了一个新现象计划募集资金没有完成。上周四主板发行玉龙股份,发行数额为7950万股,发行价为10.80元,发行市盈率19.29倍,这个主营焊接钢管的公司,计划募资9.208亿元,按此发行价,实际募资8.59亿元,如果扣掉相关费用,这单IPO比计划募资打了9折。

  也许这个玉龙股份盘子还是大了点,行业比较传统,那么再来看一个更小的。上周三中小板发行的龙生股份,发行股数只有1934万股,最终发行价定为11.18元,发行市盈率24.81倍,计划募资2.4788亿元,实际募资2.16亿元,去掉费用,实际募资比计划打了85折。将这两组数据列举出来,说明一个现象,两年来中国股市的IPO激情正在大退潮,这两个股票如果放在两年前发行,前者发行价可以“忽悠”到40元(当时80倍发行市盈率比比皆是),而后者这样的迷你小盘股“忽悠”到50元不在话下。100倍发行市盈率又咋地?150倍市盈率也被一抢而空呢!所以,IPO要赶早,抢钱的事要越早越好,越快越好,不过现在还不算晚,如果这两家公司在三年、五年后发行,也许发行价要降到3元、5元呢。难怪现在那么多公司铺天盖地地往IPO这根独木桥上挤,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大有过了此村再无此店之感。

  新股发行价步步下跌,是市场倒逼的结果,两个多月来,新股从爆炒到微利、再到破发,再微利、再破发……如此循环,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则越走越低,最终发行市盈率势必降至二级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之下。在这样的市况中,投资者只能短线操作,去捕捉瞬间的差价,IPO大趋势决定了市场的总趋势,惟有彻底改变这种供求关系,二级市场才能走出真正意义上的大牛市。

热词:

  • IPO
  • 新股发行价
  • 发行市盈率
  • 破发
  • 募资
  • 忽悠
  • 短线操作
  • 激情
  • 小盘股
  • 募集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