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携程旅行网被指店大欺客 擅自提高订单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费者“暖暖滴99”曝光携程旅行网单方面涨价的行为

消费者“肥皂熊”在天涯论坛曝光携程强行取消订单,单方面涨价的行为

  编者按:微博世界风生水起,商场大战生生不息。如今,越来越多公司利用微博展示自己,也有越来越多公司在微博平台上被曝光。中国网财经中心特别推出原创新闻栏目《博闻公司》,旨在发挥中央媒体监督职能,就微博上的热点公司事件进行求证追踪,最大限度还原真相,以飨读者。

  中国网11月2日讯 (记者 马艺文) 作为中国早期的综合旅行服务网站,携程网已经被众多旅行者所熟知,并成为他们出游时预订酒店机票的途径之一。但是,正是这样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最近却被网友频频曝出预订显示生效后却擅自提高酒店、机票价格等。

  网友爆料:携程旅行网擅自提高订单价格

  消费者“肥皂熊”10月31日微博中曝光了携程强行取消订单,单方面涨价的行为。“肥皂熊”称,10月28日他在携程下单预订了春节期间的泰国游,30日被告知需更换酒店,31日又被告知机票订满,行程可能被取消。但令“肥皂熊”吃惊的是,携程客服随后竟说,消费者如果愿意每人另加500元升舱费,则可以出票,但机票仍为经济舱。

  无独有偶,消费者“暖暖滴99” 同日也在其微博中称,明明收到携程预定成功的短信,可是到酒店前台办理入住却被告知没有房间,但如果用该酒店的会员卡办理,即可马上入住;收到预订成功短信后,被通知房源紧张,需要交更多的钱入住高标准房间。

  携程回应:收到预订成功短信并不代表成功

  就消费者质疑携程旅行网擅自提高订单价格一事,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11月1日拨打了携程客服电话800-820-6666,工号为707668的石小姐解释称,消费者收到预订成功的手机短信并不代表预订成功,携程需要向相关酒店和航空公司确认。针对消费者提出的“携程预订无房,但到酒店前台办理则马上可以入住”的情况,该客服称,酒店为携程预留的房间数量有限,并不能保证预订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关于消费者提出的“交500元升舱费却还是经济舱”,携程旅行网国际机票部工号为384443的孙先生称,经济舱中也分多种席别,如Z舱、Y舱等,所以加了升舱费只是提高了席别,但仍属经济舱。

  律师说法:携程旅行网涉嫌误导消费

  尚公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海阳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携程这种在消费者正常付款后随即加价的行为,是一种涉嫌误导消费的举动,是违反法律平等原则的行径。往往消费者采取在携程上购买相应的服务,一是方便,二是可靠,三是价格便宜。但是携程在订单付款后临时通知加价的行为,涉嫌以低价位吸引消费者,后以各种原因加价,变相加重消费者负担。

  其次,所谓的《网上预订须知》中不可抗力条款的约定,也不能够免除携程的责任。消费者在携程网站上预订了自己的产品,并在携程客服人员的确认下支付价款,就应当视为合同的成立,携程旅行网就有义务按照付款订单的约定提供服务。而携程旅行网在未得到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临时取消变更合同,是违反合同的表现,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陈海阳律师提醒消费者,如果对此存在质疑,可以申请有关部门介入调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必要时也可以采取法律手段,同这种不合理的现象抗争。

热词:

  • 携程旅行网
  • 天涯论坛
  • 提高
  • 订单价格
  • Y舱
  • 微博
  • 肥皂熊
  • 经济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