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班牙贫富差距日益悬殊 失业大军不断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形势持续低迷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丁大伟

  46岁的维森特·佩雷斯现在仍然和妻子一起挤在父亲的小公寓里。他每天去教会当志愿者,靠打零工领取一些食物。由于同父亲一起住,按规定,他无法领取每个月300多欧元的补助金。但如果他同妻子搬出去住,补助金也就勉强够付房租的。两难处境让他感到很气馁。

  与外来移民不同的是,作为一个马德里人,维森特在找工作时还有着特殊的尴尬和担忧。之前,有人找他去地铁站卖铅笔,他想来想去还是放弃了。“实在拉不下面子,”他无奈地说。

  从2008年起,经济危机已经在西班牙持续了3年。最近一年来,西班牙经济虽有复苏势头,但仍不足以消化庞大的失业大军。新近发布的劳动人口调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西班牙的失业人口升至497.83万,已经接近500万大关,失业率高达21.52%。更令人担忧的是,所有适龄劳动力成员均处于失业状态的家庭达到143万个,25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已攀升至45.8%。尽管有不少失业者私底下依然在干活挣钱,但这并不能改变就业形势严峻的事实。随着经济危机的持续,贫富差距拉大现象日渐显著,已经引起广泛关注。

  由于失业率高企、工资减少和部分社会补助被取消,中下阶层遭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较富裕人群更为严重。西班牙2010年的基尼系数为0.339,为1995年以来的新高,贫富差距呈现出明显上升趋势。媒体分析指出,在此轮经济危机的前期,受影响较大的是那些最为弱势的群体,这部分人的就业大多集中在建筑业。但随着危机的持续,一些中产阶级家庭也开始感受到“拮据”两字的含义。西班牙教会慈善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收到的30%的救助申请都属首次,而且伴随出现的一个新现象是,在申请救助的人中移民所占的比例从60%下降到了50%,这说明越来越多的西班牙本国人开始申请救助。

  “在收入分配和财富水平问题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做到尽善尽美。不平等并非是贫穷国家特有的现象。”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经济学教授阿尔方索·诺瓦雷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但在经济危机情况下,贫富差距问题更容易引起社会关注。此前,西班牙多家金融机构被曝出高管年薪在经济危机下仍在快速增长,顿时舆论一片哗然。在西班牙今年以来举行的大大小小的集会游行上,反对银行家和大财团的标语也是屡见不鲜。

  (本报马德里11月2日电)

热词:

  • 贫富差距
  • 失业人口
  • 西班牙经济
  • 失业率
  • 就业形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