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记者暗访有机认证代办机构:有机认证交一两万元可搞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厦门网-厦门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刘丽英 图/舒田)只要打上“有机”的字样,就卖得比寻常食品贵几倍。这是人们对有机食品的印象。然而,近日,市面上却出现不少平价“有机食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今“有机”产品认证极为混乱,甚至可以花钱买认证,因此,卖得贵未必真能达到有机标准。

  现状

  一些“有机食品”其实是“有机转换食品”

  今年以来,厦门市面上各类标榜“有机”的食品多了起来。据江头一家大型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有机食品品种比去年增加了约三分之一,目前超市已有十多种有机食品,包括苹果、人参、酱油、杂粮等。

  街上还出现不少有机农产品专卖店,如有机蜂蜜店、有机灵芝店等,甚至还有有机猪肉。但记者看到,有机食品认证机构五花八门,有的甚至没有认证机构。

  记者了解到,从开始对基地进行有机管理到产品获得有机认证,必须经过三年的转换时间,在此期间,产品必须标注有“中国有机转换产品”的字样。一些贴有“有机食品”标志的产品,实际上是“有机转换产品”。记者曾询问一家企业主:你的有机基地刚建好,现在生产的只是转换食品,并不是有机食品,不能贴“有机食品”标识吧?他说:工作都做好了,有机转换产品肯定就是有机食品了。

  一家宣称经营有机蔬菜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的农场已获某认证机构的有机蔬菜认证,打算全方位向市民展开配送。但有种植户透露,这家农场多次与其接洽,打算将其他种植户生产的、农场主认为已达“有机”标准的产品纳入配送范围。

热词:

  • 有机食品
  • 有机认证
  • 有机产品
  • 有机蔬菜
  • 有机茶
  • 有机农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