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技点评:寻求网络监管国际共识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伦敦11月2日电(记者黄堃)旨在达成网络监管国际共识的“伦敦网络会议”2日闭幕,尽管与会各方都认为国际合作对形成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至关重要,但对于如何开展合作进行监管又存在不少分歧。可以看出,在网络监管问题上寻求国际共识还任重而道远。

  对于网络监管需要国际合作这一点,几乎没有疑义。互联网天然就具有国际化的性质,设在某一个国家的网站可以被全世界网民浏览,但这也为跨国网络犯罪提供了方便。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大会致辞中说:“跨越国界的问题需要跨越国界的解决方案,这正是需要全世界共同合作的原因。”

  为此,本次会议汇集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还有一些联合国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的代表与会,参会者可谓全面。

  然而,对于如何开展合作,可以在何种程度上监管网络等问题,各方还存在不少分歧。首先,在控制有害信息和保证信息流通自由之间如何平衡,各国有不同的理解。而在这一问题上,即便英国内部也存在相互矛盾的观点。在今年8月份英国发生的骚乱中,社交网站“推波助澜”,英国首相卡梅伦曾因此表态要严加管制。在本次会议上,就有人质问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关于“网络自由”的阐释是否与卡梅伦当时的表态有冲突。

  另一个焦点问题是国与国之间爆发“网络战争”的可能性。伊朗核设施的电脑网络去年遭受了病毒袭击,许多媒体认为袭击背后有某些国家的影子。美国今年早些时候宣布把网络空间当成一个新战场,如果遭受严重的网络袭击,将动用常规军事力量予以还击。网络虚拟空间中的硝烟味已经越来越浓。

  本次会议就网络空间中的国际安全问题进行了闭门磋商,但尚未有形成“网络军控条约”的迹象。黑格在闭幕致辞中提到,会议反映出,现阶段还没有为形成一个新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协议而作出努力的意愿。

  虽然会议没有达成实质性协议,但也传出了一些积极的消息。比如美国副总统拜登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致辞时提到,美国正在与俄罗斯密切合作,争取在网络危机反应机构与涉核机构之间建立联系,避免因为某些网络事件“擦枪走火”。

  一些已有的国际条约也为网络监管国际合作提供了一定的基础,比如会议最后的总结性文件中提到,各方广泛支持《关于网络犯罪的布达佩斯公约》中所确立的相关原则,希望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将已有的国际法应用到网络空间中,是许多与会者展望未来的方向。

  总之,正如黑格在闭幕致辞中所说,本次会议只是“开启对话”,为后续的国际会议设置一些供讨论的议程,前面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要形成一个广泛的国际共识还需要时间”。

热词:

  • 国际安全
  • 网络环境
  • 国际条约
  • 网络空间
  • 监管
  • 网络虚拟
  • 卡梅伦
  • 共识
  • 关于网络犯罪的布达佩斯公约
  • 病毒袭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