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施正荣:平价上网期许下的亚洲光伏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施正荣先生

  第三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将于2011年11月3至5日在江苏无锡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突破与整合”为主题,总体活动由新能源大会和太阳能展会两个部分组成。金融界网站全程直播此次新能源盛会。

  以下是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正荣先生的发言实录:

  很高兴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在当前光伏产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尤其在这个时期,亚洲作为一个光伏的主要制造区域和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的发展区域,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我们知道,人类发展面临能源危机,所以说,我不需要过多的重复和强调,同时我们再看亚洲的人口,亚洲占世界人口的一半以上,尤其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按照世界的平均人口画这个地图,那么应该占有更大的土地,比如中国和印度等等,但是由于我们目前没有这样的自由,所以在亚洲的很多地区,我们人口密度集聚,我们显现出了和欧美国家不同的发展模式。我们看到今年世界人口将突破70亿,再过15年,将会达到80亿,到本世纪中期,将突破90亿,人多了意味着什么,就意味着嘴多了,就意味着吃饭,人多了,大家都要享受生活,对能源的消耗和依赖都在增加。要维继人类在地球的发展,我们必须寻找能源和资源。另外亚洲地区是世界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GDP增加也带来了能源消费的增加。而且我们看到,世界的财富主要集聚不是在亚洲,而是在欧美,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红色的地区,都是有钱的地我们中国尽管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国家富裕了很多,但是人均的消费水平和国际上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以中国为例,我们在世界能源需求中占的比例已经达到2.1%,所以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也是一个排放大国,所以我们中国从地方到中央都意识到这个问题,保持可持续发展将是困扰中国以后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发展大计。

  环境危机也影响着亚洲。我们以前对认为核电是一个让我们可以高枕无忧,又没有污染,又可以提供清洁能源的能源。但是我们同时看到,高枕无忧也会发生问题,因为自然灾害有时候是不可预测的。所以日本的核泄露和海啸地震给人们敲响了警钟,核能不是一个安全,让我们可以无忧的清洁能源。我们再看一看这个亚太地区的煤炭开采,利用过度,尤其我们中国,76%的电力来自于煤炭,我们都讲我们的电很便宜,太阳能太贵,实际上我们挖到根源未必像我们想象的,大部分国家,对电价的补贴,我们知道中国很多发电企业是不赚钱的,为什么?煤炭的价格在急剧上升,坑口的煤炭已经达到了500多块一吨,而我们的电价,政府为了保持人们的消费水平,并没有电价跟着市场来增长,所以导致发电企业亏本,这也是一种不可持续的补贴。而且全球气候变化,最近泰国的首都曼谷,已经受到洪水淹没,这是我们的邻国,每年都会受到洪涝的灾害。所以气侯变化也是威胁着人们的可持续发展。太阳能实际上是一个无处不在,且能量巨大,一小时辐射到地球上的太阳能如果都转为电可以够人类用一年,我们大家对这一点都无可非议。大家可能会想,每年都听我讲太阳能有多好,但是似乎太阳能还离我们太远,我下面用一些数据告诉大家,太阳能离我们不远。

  光伏太阳能把光转为电,安全清洁可靠,是一种永续的能源方式。给大家一些数据,我不知道在座的知道不知道,建一座核电站要多久,需要十年以上,况且不谈他的投资。我可以告诉大家,去年全球太阳能安装了多少呢?相当于十八个核电站,相当于三个三峡水电站,这就是在2010年一年当中,太阳能对全人类所做的贡献。我们知道贡献大不大?不是那个英文讲的小儿科,我们不是小儿科,我们是可以和火电、三峡这种巨无霸的电站相媲美的能源技术。我们再看过去五年全球光伏产业的负荷增长,这是按照65%的年复合增长,每年都相当于建十几个核电站,那么我们还要建这些核电站,我们媒体要多多宣传,让政府知道现在太阳能发展的形势,不要以为太阳能离我们很远,太阳能已经离我们很近了,尤其中国是一个太阳能制造业非常发达的国家。我在这个讲坛上已经讲了两年了,我今年再说,没有市场怎么会有工厂,所以我们的领导好好想想,不要乱发展产业,没有市场,你开工厂干什么呢,开了还是要关。我们太阳能开更多的工厂就是为了取代更多的核电站。我们再看看电力成本,如果我们每年按照货币膨胀、需求、资源成本上涨等等,每年按照2.5%的增长比例,那么到2015年我们的电价就已经接近一块钱人民币一度电了,三年前我对光伏产业提出一个成本目标,我们要尽快实现一块钱一度电,到2015年电价会达到1块钱一度,所以太阳能就已经到我们面前,不贵。多晶硅的成本持续下降,整个产业链持续下降,从这一点我们应该感谢中国的太阳能企业,感谢江苏,感谢无锡,我们对全人类的太阳能产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发电
  • 太阳能组件
  • 能源方式
  • 施正荣
  • 上网
  • 电价
  • 核电站
  • 三峡水电站
  • 发电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