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毛利率下滑应收账款增长 光伏风电三季报现悲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季报出尽之后,无情的数据掀去了各行各业身上最后一层伪装。人们不禁发现,曾象征着高、精、尖科技的风电、太阳能概念如今看来却颇多无奈,甚至难为A股反弹助上一臂之力。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70家太阳能发电板块上市公司2011年三季报销售毛利率均值为23.41%,较今年中报时的23.67%环比下滑0.26%,较去年三季报时的23.64%同比下滑0.23%;与此相对应的是,其2011年三季报应收账款均值达到7.7亿元,较今年中报时的6.8亿元环比上升13.2%,较去年三季报时5.1亿元同比上升51%。

  光伏业生存环境趋于恶化的同时,作为兄弟板块的风电业现状却也同样堪忧。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49家风力发电板块上市公司2011年三季报销售毛利率均值为18.71%,较今年中报时的19.21%环比下滑0.5%,较去年三季报时的20.55%同比下滑1.84%;而其2011年三季报应收账款均值达到26亿元,较今年中报时的24亿元环比上升2亿元,较去年三季报时的16亿元同比上升63%。

  下游需求倒逼利润下滑

  文至此处,值得注明的是,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光伏板块中除申能股份(600642)等少数几家上市公司外,几乎全部从事太阳能组件、设备生产等产品生产;而风电板块上市公司们也主要集中于多晶硅、薄膜电池等组件领域。

  基于此,国泰君安分析师桑永亮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综合来看,受下游需求的影响,风电、光伏组件价格不断走低,促使其毛利率持续下滑。经济环境不佳,造成推迟付款等现象的频发或是风电、光伏上市公司们应收账款攀升的原因之一;而细分来看,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对多晶硅领域造成的影响可能更甚于组件。”

  Wind资讯电力新能源行业周报给出的数据支持了这一判断。数据显示,在7月13日至今的3个月时间中,多晶硅价格下跌了26.2%,而其中仅9月28日至10月19日的3个星期,多晶硅价格跌幅就达到了19%。

  市场趋紧转机概率变小

  今年上半年,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安装国——德国下调补贴标准,导致德国今年上半年新增装机总量大幅度下降。

  此后,人们寄希望于美国和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能够为光伏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不过,据相关资讯公司估计,2011年我国新增装机总量约1.6GW。该机构同时预测美国2011年新增装机总量约2.5GW。中国与美国新增装机总量比2010年相比增量约2GW。

  而事实上,德国2011年新增装机总量约5.6GW同比下滑1.9GW,致使2011年全球新增装机总量与2010年新增装机总量基本相当,中国美国市场的扩大未能对全球总需求产生影响。与此同时,2011年底,全球太阳能电池组件产量达到22GW,相对于需求的17GW,库存压力显而易见。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目前风电、光伏设备公司整体经营情况不佳,而风电业似乎还面临着更多的烦恼。例如从事风机制造的金风科技(002202)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跌,除去上文提及的产业困局外,公司直驱永磁机组对于稀土需求很大,考虑到今年稀土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影响尚未全部释放,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报告预计,公司2011年利润降幅可能增大。在此基础之上,风电市场年内也难有转机。(于 南)

热词:

  • 三季报
  • 风电
  • 证券日报
  • 下滑
  • 太阳能组件
  • 金风科技
  • 应收账款
  • 装机
  • 板块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