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央行两年多来首次降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建议想换澳元的市民等等再换

  澳大利亚央行前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4.75%下调至4.5%,这是该行两年多以来首次降息。受此影响,澳元对美元和人民币汇率出现大跌。对此,外汇专家表示,澳大利亚降息预示着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潮很可能正在形成,澳元可能还要下跌,想换澳元的市民,不妨再等一等。

  澳元对美元暴跌500个基点

  受澳大利亚降息影响,在国际汇市上,澳元对美元汇率出现重挫,一度最低跌至1.0272水平,暴跌了500多个基点。而在此前的10月27日,澳元对美元汇率还维持在1.0751水平,即1澳元可兑换1.0751美元。

  在澳元对美元汇率暴跌的带动下,澳元对人民币汇率也出现大跌,在昨天下午4点左右,国内澳元对人民币汇率已低至6.6085元,即1澳元兑换6.6085元人民币。

  全球酝酿新货币宽松潮

  “澳大利亚降息在市场预料之中。”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外汇分析师赵嘉健表示,纵观眼下的全球经济,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欧洲深陷债务危机无力自拔、金砖四国增长速度放缓,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对以矿产资源为主要支柱的澳大利亚经济影响很大,经济面临下滑危险,而澳大利亚在经过前期的连续加息后,通胀水平已初步得到有效控制,在这种情况下,降息其实也是水到渠成。

  澳大利亚央行降息是否发出了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信号?赵嘉健表示,市场之所以对澳大利亚降息如此关注,是因为自金融危机以来,澳大利亚曾经是全球第一个加息的国家,之后各国步其后尘也相继加息,现在澳大利亚又在发达国家中率先降息,因此其发出的信号自然引人关注。记者注意到,之前在9月份,巴西也曾降息,但巴西不是发达国家。专家认为,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潮很可能正在形成。

  澳元对人民币或会下跌

  目前南京有不少赴澳留学或旅游的市民,澳大利亚降息对澳元有何影响?手持澳元的市民和想换澳元的市民,该如何应对澳大利亚降息?赵嘉健认为,尽管出现了暴跌,但目前澳元对美元汇率仍处在历史高位附近,如果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没有进一步回调,澳元对美元汇率很可能在暴跌后仍维持在高位附近。但从中期来看,澳大利亚可能进入降息周期,澳元汇率有进一步下跌空间,而澳元对人民币汇率一直跟随对美元汇率走势,因此,预计澳元对人民币也会下跌,所以,想换澳元的市民不妨再等等,而持有澳元的市民,眼下最好是将澳元换成人民币。(陈春林)

热词:

  • 澳央行
  • 美元汇率
  • 暴跌
  • 人民币汇率
  • 加息
  • 下跌空间
  • 澳大利亚央行
  • 基准利率
  • 澳大利亚经济
  • 全球大宗商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