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证券经纪业务出现下滑 自营业务拖累业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通证券(600837)于10月28日公布第三季报,2011年前三季度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2%,合计实现净利润27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三季度单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减少30%,实现净利润4.9亿元,同比减少46%;期末,公司的净资产为448亿元,每股净资产为5.45元。

  经纪业务跟随行业下滑

  由于经纪业务收入占了海通证券总收入的36%,因此经纪业务下滑是拖累业绩的主要原因;前三季度经纪收入25.47亿元,同比下滑24%,同样是受到市况低迷和竞争激烈的影响,导致佣金率同比下滑。三季度股票交易佣金率0.075%,环比下滑6.1%;下滑幅度有所收窄,同时公司在经纪业务的市场份额为4.19%,环比继续增长了1.6%。

  数据显示,海通证券的平均佣金率从2008年的0.15%下降至现在的0.075%,经纪业务的市场占有率从2008年的4.5%下降至目前的4.19%;与整个行业的经纪业务发展趋势一致。

  自营业务拖累业绩

  前三季自营业务浮亏5~7亿元左右,是拖累业绩的第二原因。主要是三季度股票资产和债券资产下跌导致浮亏,但相对于它总值近290亿元的自营资产(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到期投资+长期股权投资)来看,收益率也仅浮亏2%左右,远低于同期上证指数收益率为-14%。值得关注的是,自营业务的资产价值也占公司净资产的63%,属于较高的占比。

  融资融券保持行业第一,其它业务发展平衡

  报告期内公司的融资融券业务贡献利息收入9.53亿,占营业收入的13%,是次于经纪业务的第二收入来源,也是今年业绩不倒退的主要原因。截止第三季度末,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余额37亿元,市场份额11%,继续保持同业第一的位置。当中融资买入额累计为200.40亿元,市场份额17%,同样处于行业第一。

  在其它业务方面,公司前三季承销总收入7.39亿元,同比增长22%,截止三季度末,公司投行完成10个主承销项目,承销金额309.03亿元。承销份额排在行业前三,占总份额的3.5%左右。另外同期资管业务总收入7.15亿元,同比增长47%,主要是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提高。

  由于海通证券在各方面的业务较平衡,弥补了经纪业务的下滑。因此,到三季度为止业绩仍能与去年持平,领先于行业平均业绩水平。

  

热词:

  • 经纪业务
  • 海通证券
  • 自营业务
  • 下滑
  • 融资融券业务
  • 承销
  • 业务发展
  • 债券资产
  • 金融资产
  • 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