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纪业务下滑 中信证券借直投挽颓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不断下滑的经纪业务,中信证券(600030)欲加大直投火力。日前有消息人士透露,中信证券拟出资7亿元参与母公司旗下两只PE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以试图改变今年由经纪业务低迷带来的业绩颓势。

  有消息人士透露,中信证券及下属子公司计划认缴出资两只中信系的股权投资基金,涉及资金分别为5亿元及2亿元。其中一只基金为中信产业基金所发起设立的中信夹层基金,该基金主要重点关注并购融资、企业股权质押融资等机会。对于大型产业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世德贝中国财富管理总监孙马刚向记者表示:“一般而言,成熟型产业基金收益率能够达到25%-35%。券商直投业务与经纪业务不一样,如果说经纪业务是靠天吃饭的话,那么直投业务要依靠自身核心竞争力,因此该项业务的利润率也会更高。”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直投基金背后拥有较强政府背景,加上政府相关产业政策引导,收益率将会更高。因此,中信证券本次出资7亿元有望得到30%甚至更高的回报,这无疑将提升中信证券的业绩。

  三季报资料显示,中信证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率下滑17.14%。中信证券今年1-9月手续费及佣金收入66.1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3.49%。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29.0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7.91%。上述分析人士说:“经纪业务的下滑,虽然与中信建投业务不再纳入合并报表有关,但也客观表现了依赖经纪业务的券商要靠市场吃饭。中信证券此举正是说明有另辟蹊径的意图,加强直投业务,巩固自身优势,以避免未来业绩不佳。”

  还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信证券正是想借助中信集团母公司的综合实力,在直投业务上扭转今年券商业绩下滑的颓势。分析人士说:“直投业务一直是券商改变单一盈利模式的一大重要业务,加大直投业务将进一步丰富券商的业务线,提高券商业务收入的同时,增强业内竞争能力。”

  事实上,今年以来由于受宏观货币政策收紧等因素影响,股市行情持续走弱。成交量较去年有所减少,并在9月成交量达到年内低点,交投极为清淡。因此,有业内分析师认为,券商加大直投业务投入,可能是看好未来IPO和并购的市场。他说:“从券商业务线上来看,直投业务相较经纪业务利润要高出不少。”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从沪深两市会员交易量对比来看,中信证券排在第四位。经纪业务方面,不如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和海通证券三家。但承销业务方面,截至半年报,中信证券承销净收入达到5.8亿元,占营业收入7.74%,排名各家券商的第二位。“中信证券利用承销这一资源加大直投火力,很可能是其早已计划好的一张牌。”有业内人士说道。

  

热词:

  • 中信证券
  • 直投
  • 经纪业务
  • 代理买卖证券业务
  • 券商业绩
  • iFinD
  • 券商业务
  • 颓势
  • 中信集团
  • 下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