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头悬数亿隐性亏损 券商业绩蒙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7家上市券商交出的黯淡三季报,其罪魁祸首为自营业务。

  财汇数据显示,受自营盘拖累,在2011年前三季度,17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均出现了同比下降。其中,国海证券(000750)(000750.SZ)等6家上市券商7月—9月出现亏损,东北证券(000686)(000686.SZ)更是前三季度净利润为负,累计亏损了180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经反映的风险之外,券商自营盘更隐含着隐性的亏损。

  “在17家上市券商的自营盘当中,有相当大数量的股票投资尚未列为‘可供出售金额资产’,虽然这些股票已经大幅减值,但此时尚未在利润表当中体现出来。”一位地处西部的券商人士指出。

  这些隐性的亏损,随时可能成为券商业绩的地雷。

  数亿元隐性亏损

  截至2011年9月末,在可供出售金额资产一栏上面,中信证券(600030)(600030.SH)以293亿元的规模领跑。紧随其后的是光大证券(601788)(601788.SH)、广发证券(000776)(000776.SZ)以及海通证券(600837)(600837.SH),它们的规模都在70亿元以上。而垫底的是国金证券(600109)(600109.SH)与太平洋(601099)(601099.SH),它们的可供出售金额资产均为零。

  “券商购买股票,通常将二级市场直接购买的证券列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将增发等购买的证券列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但在实际操作当中,只要管理层的意愿是长期持有,二级市场上购进的证券也可列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一位西部地区的券商人士说道。

  这给予了券商调节利润的手段。

  一项股票投资,如果列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其亏损当期即会体现;如果列为可供出售金额资产,其亏损将在出售之日体现。

  以海通证券为例。2011年的前9个月,海通证券的表现可谓抢眼,共录得27.29亿元净利润,同比仅有0.91%的微小降幅。

  但事实上,海通证券取得如此佳绩,某种程度上需要归功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层面的浮亏,并未体现在前三季度的利润当中。

  在海通证券77亿元的可供出售金额资产当中,股票投资超过7成。其中,多笔自营业务已经出现浮亏。

  比如,海通证券在海马汽车(000572)(000572.SZ)上斥资3.06亿元坐拥6100万股,截至今年6月末浮亏793万元。伴随着市场重心的下移,截至9月末,海通证券在海马汽车上面的浮亏已经高达36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海通证券在自家包销的卧龙电气(600580)(600580.SH)上也栽了跟头。2010年6月卧龙电气公开增发A股,海通证券自营部门无奈斥资9亿多元接盘。截至今年6月,海通证券手中尚剩余3420万股卧龙电气,账面浮亏达到了9855万元,2011年第三季度,海通证券在上述3420万股卧龙电气的浮亏进一步扩大至1.48亿元。

  但不管是海马汽车还是卧龙电气,海通证券在上面的浮亏并未体现在净利润当中,原因在于它们是列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此浮亏仅仅能算得上是“隐性亏损”。

  海通证券绝非孤例,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中信证券、光大证券等券商身上。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浮亏确实是业绩的地雷。但一些像广发证券这样的大型券商,它的直投项目丰富,加上它把直投的证券投资也列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此,即使部分股票出现大额浮亏,但直投项目的股票有丰厚收益,仍能保证未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整体出现正收益。”上述西部地区的券商人士如是说道。

  计提减值的差异

  事实上,按目前现行的会计准则,券商通常会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减值测试。

  17家上市券商几乎都明确表示,如果单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出现大幅下降,预期这种下降趋势属于非暂时性的,可以计提减值准备,确认减值损失。

  而一旦确认了减值损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上面的“隐性亏损”就会变成“显性亏损”,直接体现在当期净利润上。

  在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减值准备方面,中信证券态度积极。

  2011年中报显示,中信证券在攀钢钒钛(000629)(000629.SZ)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上面累计浮亏4.56亿元,而在当时中信证券304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当中,它计提了4.02亿元的减值准备。初步估算,计提4.02亿减值准备至少降低了中信证券3亿元的净利润。

  但券商决定计提与否,有着相当大的弹性空间,原因在于“大幅下降”等标准模糊,以及“暂时下跌与否”是需要主观判断的。

  例如,虽然手中3420万股卧龙电气的市值,至今年6月末已经缩水26%,但海通证券并未计提减值损失。对此,本报记者于11月2日曾致电海通证券事务代表陈维娟,但陈维娟婉拒采访。

  光大证券是少数对“大幅下降”进行了明确定义的上市券商。

  光大证券规定,如果单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超过其持有成本的50%,并且时间持续在一年以上,应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确认减值损失。如果超过其持有成本的50%,但持续时间较短,不足一年的,则按成本与公允价值差额的50%计提减值准备,确认减值损失。

  受50%的计提红线庇护,光大证券今年上半年并未针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但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在中信证券、中联重科(000157)(000157.SZ)、特变电工(600089)(600089.SH)、烟台万华(600309)(600309.SH)、青松建化(600425)(600425.SH)上面均出现了数千万元不等的浮亏。其中,光大证券在青松建化上浮亏3571万元,亏损比例达到了18%。

  “针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的处理,实际上可以成为券商调节净利润的一种手段。”一位西部地区的券商人士如是感慨。

热词:

  • 券商人士
  • 券商业绩
  • 券商自营
  • 金融资产
  • 海通证券
  • 计提
  • 中信证券
  • 减值准备
  • 光大证券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