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蓄势基金代销 外资银行加紧"掘金"国内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花旗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兆伦3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花旗中国对于代销基金业务非常感兴趣。目前花旗中国正在为此积极准备,包括进行相关的系统测试。此外,花旗通过设立合资券商希望在未来的国际板业务上有所斩获。

  蓄势基金代销

  “花旗代销基金的策略可能有所不同,主要是为客户提供顾问式服务,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来推荐产品。”欧兆伦表示,目前公司的人员培训、系统测试也已紧锣密鼓地开展。

  今年6月证监会公布新《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表示符合相关条件的在华外资法人银行可自今年10月1日起向证监会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

  基金代销业务有望为银行带来丰厚的利润。某基金界人士介绍说,基金销售涉及的费用非常多,除申购费归代销渠道收取外,赎回费也由基金和代销渠道分成。

  此外,基金公司还要给银行销售激励费用,包括首发基金激励、尾随佣金、持续营销费用等。业内惯例是,基金公司在发新基金时,通常是按代销机构销售金额的0.3%-0.5%的比例一次性支付销售激励佣金,而老基金的持续营销费用则占渠道销售金额的千分之二至千分之三。

  这无疑将给在国内尚未明确盈利模式的外资银行增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欧兆伦透露,目前花旗中国的贸易融资业务、现金管理业务和外汇业务等都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且盈利能力较强。尤其是现金管理业务,不仅利润率高,而且能为花旗中国带来充裕的现金流。

  渠道扩张加速

  想在基金代销上有所作为,渠道的扩张必不可少。

  同一天,花旗中国无锡分行正式开业,这也是花旗在中国的第45家零售网点。

  “网点扩张是花旗中国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看中的重点城市都会设网点,而且每个网点的平均面积都要有300-500平方米左右,并配备30-40名员工。”欧兆伦说。

  某外资银行高管指出,虽然扩张网点并非只是为了代销基金的方便,但网点无疑是银行的生命线。

  被业界认为是基金代销业务申请“第一梯队”的汇丰、花旗、东亚等外资法人银行都在积极扩充网点。汇丰中国更是一口气把网点扩张到了109家。

  实际上,外资银行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兴趣远不止基金代销。

  今年6月,花旗宣布拟在中国内地成立合资证券公司,目前正等待监管部门批准。合资证券公司名称为“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花旗持股33%。持股67%的东方证券计划将现有投行牌照与投行团队整体并入未来的合资公司。业内分析称,花旗参与设立合资券商的目的在于为即将诞生的国际板做准备。

  但花旗似乎并不想“亲自”登陆国际板。欧兆伦表示,对将要推出的国际板将进行密切关注和仔细研究。“当然,我们目前的资金充裕,盈利能力能够支持花旗在国内拓展业务。”欧兆伦表示。

  而汇丰则多次表示希望成为登陆国际板的第一批跨国公司。

  

热词:

  • 代销基金
  • 花旗
  • 基金代销
  • 代销机构
  • 外资银行
  • 合资证券
  • 基金公司
  • 赎回费
  • 老基金
  • 外资法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