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币利率高 汇率有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广州市场部分外资银行再掀外币利率优惠旋风。部分银行一年期澳元定存利率超7%。分析认为,2011年年末是银监会对于外资银行贷存比75%考核指标的“大限”,部分外资银行近期推出的理财优惠很大程度上受到监管考核压力所致。投资者在选择外币存款时尤其要注意汇率变化风险,注意选在适当币种进行储蓄。

  昨日受欧洲央行停止向希腊贷款影响,欧元、澳元兑美元跌至盘中低点,分别报1.3686美元和1.0247美元。由于欧元、澳元币值走低,不少市民想趁机兑换外币进行理财。昨日记者致电广州地区 汇丰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了解到,银行方面均推出了外币存款优惠活动。

  其中,渣打银行促销力度最大,该行3月期港币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15%飙升至2.375%,为原利率的15.83倍。

  花旗银行的“限时定存,三倍利率”活动,则主推美元存款优惠。其优惠利率为原定存利率的1.75~4.4倍。

  汇丰银行推出的“亲友推荐计划活动”利率也相当诱人。该行优惠利率为原定存利率的3.15~4.74倍。要求在10月1日至12月31日内新增外币资金存入该行,最低限额为3万美元或者等值货币。其中,一年期定期澳元存款优惠利率最高可达7.4%,港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可达2.5%。美元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可达2.8%。

  相对而言,中资银行外币存款利率依然岿然不动,其中,主要银行美元1年期存款利率为1%,1年期港币存款利率为0.7%,1年期欧元存款利率为1.1%,1年期澳元存款利率为1.575%。

  投资风险

  澳元明年可能再降息 需防汇率损失

  如果投资者要购买外汇存款投资需防汇率变动风险。 外币优惠利率和人民币存款利率有一定的差价,然而非美货币存在未来一年出现汇率大幅下挫的可能,因此专家建议投资者进行外币存款时必须考虑汇率损失风险。

  如果投资者在汇丰银行进行澳元1万元一年期存款,其利率为7.4%。以昨日澳元兑换人民币牌价6.8计算,购入1万澳元现汇需要68000元,定期一年利息为740澳元。如果一年后澳元对人民币汇率较目前下跌5%至6.46, 则该笔澳元存款的最终收益率只有2.4%。

  分析认为,澳大利亚央行预计在2012年会执行降低基准利率的宽松政策,在避险资金回流等因素推动下,澳元对人民汇率可能继续走低。因此, 如果投资者目前没有外币,不必采用人民币兑换外币的方式在外资银行进行存款。

热词:

  • 外币
  • 汇率变动
  • 投资者
  • 外资银行
  • 汇率变化
  • 优惠利率
  • 欧元
  • 定期存款利率
  • 渣打银行
  • 中资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