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民“赶场”黄金QDII超98%投资者为散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易方达黄金主题QDII基金昨日发布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其场内超过98%以上的投资者均为个人。这显示场内散户对于黄金主题基金的青睐程度并非一般。而事实上,另外一只黄金主题基金诺安全球黄金超过九成以上持有人也均为散户。

  散户“赶场”黄金

  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昨日的上市交易书显示,截至2011年11月1日,基金场内份额持有人为1022户,持有基金份额为2726万份,平均每户持有的场内基金份额为2.668万份。其中场内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份额仅有45.8万份,占基金场内总份额的1.68%;场内个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为2681万份,占基金场内总份额的98.32%。

  值得一提的是,易方达黄金主题的前十名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均为散户。

  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该基金成立公告来看,也可以看出为散户主导。资料显示,易方达黄金共募集26.55亿份,其中有效认购总户数为7.068万户,平均每户认购3.76万份。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另外一只黄金QDII基金也受到个人投资追捧。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的中报显示,该基金持有人户数为5.49万户,户均持有的基金份额为2.86万份,其中个人投资者占总份额比例高达93.52%,机构投资者仅占6.48%。

  短期波动长期抗通胀

  黄金价格自8、9月份阶段性见顶以来回调,10月份后开始有所回升。对于黄金后市,招商基金全球资源基金经理牛若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现在情况分析,黄金仍旧是很好的资产保值的选择,美国央行和欧央行均采用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对黄金是利好,中长期可能会有比较好的回报,但是短期也许不会太高,因近期积累的涨势已经很多。”

  他认为,黄金是可以避险的一项配置,特别是在负利率的情况下。不过记者注意到,从最新公布的基金三季报可以看出,招商全球资源很少配置黄金ETF,而是拿了一定比例的现金。

  对此,牛若磊认为:“主要原因是现在黄金的风险在于,就像2008年上半年,黄金一直很坚挺没有下跌,但是过了6、7月份黄金和其他资产一样一起大跌,持有黄金的投资者也有其他资产,为了救赎其他资产不得不卖出黄金。另外仍旧担心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悬而未决,但是万一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希腊退出了欧元区,那么黄金也有可能出现像2008年下半年一样的跌势。所以我的组合相对保守,选择持有现金而不是黄金ETF。”

  对于黄金后市走势,诺安基金则认为,目前黄金价格仍在1700美元~1750美元每盎司区间波动,就短期而言,市场仍在继续消化欧盟峰会的利好消息。长期来看,随着避险功能的回归,峰会三大议题的核心细节推迟至11月7日的财长会议讨论,这让欧洲债务危机前景仍充满变数,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仍不明朗,金融环境的不确定性有利于金价上行。只要1700美元能支撑住,黄金的下一个目前是1800美元。

  具体到投资策略,牛若磊认为,黄金是资产配置中比较多用来抗风险的投资品种,长期来看黄金具有抗通胀的能力,但短期的波动可能会比较大。

  

热词:

  • QDII
  • 散户
  • 黄金价格
  • 易方达
  • 基民
  • 基金持有人
  • 基金份额
  • 后市走势
  • 持有基金
  • 招商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