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目前光伏行业面临两大问题 双反调查将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焦点关注

  问题1 想用太阳能?先大量烧煤

  北京交通大学光学技术教授简水生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多晶硅的生产过程污染很大,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企业投入大量成本。

  据业内人士测试,生产一块1m×1.5m的太阳能板必须燃烧超过40公斤煤,但即使中国最没有效率的火力发电厂也能够用这些煤生产130千瓦时的电——这足够让2.2瓦的发光二极管(LED)灯泡按照每天工作12小时计算发光30年。而一块太阳能电池板的设计寿命只有20年。

  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在中国的扩张尤其迅猛,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对新能源产业存在泡沫的现象提出了警告。多晶硅是信息产业和光伏产业的基础材料,属于高耗能和高污染产品。从生产工业硅到太阳能电池全过程综合电耗约220万千瓦时/兆瓦。我国多晶硅产能已明显过剩。

  最新的进展是,一些地方政府力推的“新能源产业规划”已经基本暂停。而很多地方没进入土建阶段的多晶硅项目已都被叫停,已经进入土建阶段的项目有不少也开始重新评估。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分会主任赵玉文表示,地方政府这样做主要还是为了避免一些3000吨/年以下规模的小企业因盲目生产所带来的污染和增加能耗的问题。据他介绍,目前国内的多晶硅生产企业中有2/3的企业处于治污不达标和能耗偏高的阶段。光伏产业污染环境最典型的个案是晶科能源事件。

  问题2 “双反”调查在即

  2011年10月19日,美国光伏企业要求对中国出口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以下简称“双反”调查)。

  11月8日前后,美国商务部将决定是否立案。中国光伏企业面临的可能是高达100%的反倾销税。“美国市场的大门基本向中国光伏企业关闭了。”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负责人说。

  “一旦美国立案,可能引发欧盟的跟入调查。”赛迪顾问广州分公司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天翼表示。据悉,绝大部分国内的光伏产品出口到了欧洲。没了欧洲市场,对于国内光伏产业来说,后果将是毁灭性的。

热词:

  • 光伏产业
  • 晶科
  • 反补贴调查
  • 双反
  • 新能源
  • 太阳能电池板
  • 工业硅
  • 立案
  • 赛迪顾问
  • 北京交通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