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彩电企业齐陷困境 松下评级遭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FP供图

  松下评级遭下调 索尼连亏4年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在松下“断臂”关停多家面板厂消息还在消化之际,另一家日企巨头索尼也交出了一份亏损成绩单,不得不通过下调销售目标等举措力争在2013财年实现电视业务盈利。而包括飞利浦在内的欧美企业虽已无心在电视业务上恋战,但由于环境不好,剥离都变得异常艰难。

  海外企业:业绩难看

  标普最新发表的报告将松下长期企业信用及债务评级自“A+”调降至“A”,展望负面。此前,松下集团2010年4月开始在日本姬路建设的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将在2012年投产时部分产能转为生产收益性较高的平板电脑用中小尺寸面板。

  与此同时,松下电器对外宣布将出售在千叶县茂原市的液晶面板工厂。即使是在松下最为倚重的等离子电视和面板上,松下电器也被迫做出了断臂的举动,消息称,松下集团位于尼崎市的第3工厂(主要生产等离子电视显示器面板)将停产。

  松下上月底公布截至2012年3月的财年中净亏3000亿日元,折合39.5亿美元。

  索尼昨日向本报记者发来了一份关于“提高电视业务盈利能力的计划”。记者了解到,在2009年11月发布的中期计划中,索尼公布的2012财年电视业务获得全球20%的市场份额,或销售4000万台电视产品的目标已无法实现。

  索尼将2011财年全年电视销售台数调整为2000万台。在前日发布的业绩单中,索尼透露,受日元升值和欧美等主要市场销售低迷、电视业务持续亏损的影响,二季度索尼将出现270亿日元(3.46亿美元)的净亏损。

  而飞利浦则于前日正式宣布将其电视机业务转移到与冠捷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虽早已决心剥离电视业务,但到现在还没有最后落地。今年第三季度飞利浦消费电子产品业务亏损达5400万欧元。

  中国企业:失政策拐杖

  中国彩电企业却在今年前三季度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根据TCL、海信电器公布的三季报,两家彩电巨头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达到2.6亿元和3.68亿元。其中,海信电器同比增幅达到75.07%,而TCL去年同期甚至出现了6.57亿元的亏损。虽然创维数码2011~2012财年半年报要11月底才正式发布,但是摩根大通最新的调研报告已经指出其净利润将同比大增107%。

  但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认为,随着节能惠民、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全国性的财政补贴政策逐步退出,失去了政策拐杖的家电行业将迎来一次洗牌。这也在暗示,国内不少彩电企业在亮丽成绩单背后仍有不小危机。

热词:

  • 索尼
  • 液晶面板生产线
  • 松下电器
  • 电视业务
  • 彩电巨头
  • 企业信用
  • 断臂
  • 财年
  • 成绩单
  • 海信电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