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明年CPI利经济增长 富人投资海外应鼓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经历了一年的高CPI,中国经济是否会迎来更强的利好因素?面对富人向海外投资移民,我们需要采取哪些措施防范资本外逃?

  据经济之声报道,CPI从7月达到历史最高点6.5%之后,已经连续两个月小幅下降。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明年平均2.8%的CPI指数将给经济增长创造理想的环境。

  今年7月,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曾经达到6.5%的最高水平,而李稻葵带领的团队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得出结论,认为今后CPI将持续回落,明年全年会维持在平均2.8%的水平,这比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预测的4%左右还低一些。谈及原因,李稻葵告诉记者,农产品对CPI贡献显著,而明年是农产品价格的小年。

  李稻葵:我们农产品价格增长使我们整体价格增长最主要的一个因素,而农产品价格增长是有周期性的,有大年小年一说,如果说今年是一个大年的话,明年根据我们的预测,就是农产品增长幅度的小年,带来了整个物价增长幅度的小年。

  在李稻葵看来,3%的通胀水平对经济发展显然非常有利。

  李稻葵:3%左右的,甚至是3%到5%的通胀,一般认为是比较合适的,至少比1%、0.5%的通胀,可能还好一点,当然我强调是有前提的,前提是价格增长比较均匀,前提是大量的家庭都已经基本上步入了小康阶段。

  另外,由于轻度通胀可以降低一些刚性价格商品的实际价格,因此有利于价格调整,刺激消费和生产。

  李稻葵:一个温和的通胀,他在一定程度上不仅能够促进经济的流通,加快消费、加快销售的速度,同时呢也能够调整一些刚性的价格,因为很多价格是不可能往下降的,但是客观上需要降,正是通过温和通胀,逐步调整实际的价格。

  胡润研究院最近发布的一份《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声称“中国半数千万富豪准备移民出国”,一时激起千层浪。随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在微博中反驳胡润,认为很多因素限制了富豪移民海外,因此胡润的判断有失偏颇。那么,李稻葵又怎么看待富人通过投资移民海外呢?

  李稻葵说,中国富人投资海外应当得到鼓励。我国外汇储备高达3.2万亿美元,可以支持国内富裕人群换汇之后出国投资优质资产,这样实现藏汇于民。李稻葵说,国内富人换汇之后去美国投资资源类和高科技企业,可以享受全球经济发展的收益,也是为子孙后代投资。

  而谈到有富人投资同时移民,李稻葵这位80年代出国的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动了感情,认为要改善对财富创造者的社会环境,让他们的心留在祖国。

  李稻葵:中国的高收入阶层,会不会在资金走出去的过程中,他的国籍也走出去了?这件事应该担心,但是不能做表面文章,应该反思我们的制度,如何改善我们的制度,如何改善我们对财富创造者的社会环境,让高财富的拥有者最后还是感觉到还是祖国好。资金可以走,国籍暂时可以走,以后还要走回来,心更不能走,心要留在中国经济。

热词:

  • 李稻葵
  • 经济增长
  • CPI指数
  • 通胀
  • 微博
  • 农产品价格
  • 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
  • 余永定
  • 胡润
  • 投资移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