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为铁路投资注强心剂 资金来源或以发债为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向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拨付欠款后,铁道部昨日表示,11月20日之前将把工程欠款拨付到位,以保证在建铁路项目连续施工。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还债举动为铁路投资注入一针“强心剂”,利于帮助铁路解决因资金链断裂而出现的停建问题。不过,铁道部并没有对资金来源做出解释。

  “铁路建设一部分资金来自铁道部公开发债,另一部分来自地方支持,去掉地方投入的部分,铁道部融资还会得到财政支持。通过上述各种渠道取得资金支持后,铁道部会有足够的能力来偿还欠款。”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董焰认为,偿还该部分贷款后,铁路部门信用将有所提升,并能为今后的融资提供便利。

  在此之前,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已发布消息称,从铁道部收到105亿元的拖欠款。中国南车方面更是表示,有望在11月到12月间收取到铁道部的所有拖欠款。

  不过,排除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外,铁道部到底需要偿还多少拖欠款呢?有统计数据显示,仅36家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合计就已达2491亿元,该部分应收账款的还款方均是铁道部,这一数字较2010年底增加了641亿元。近日,铁道部在深交所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三季度,铁道部的总负债为2.23万亿元, 负债率已经接近60%,但属合理水平。

  “铁道部已经获得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所以从上述债务数据来判断,铁道部有能力偿还贷款,而还钱目标主要锁定运营过程中出现的债务。”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分析表示,铁路运营过程中轨道以及火车站所拖欠的维修费用、建设过程中拖欠的职工工资,购买列车拖欠的费用可能将成为此次还债的重点。

  尽管短期内铁路投资会迎来利好,但有分析人士指出,长期来看铁道部还是需要慎重考虑自己的投资问题。“还钱是为维持自身信用,为今后投资提供保障,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后铁道部的投资不会出现难题。” 徐逢贤指出,还清拖欠款只能弥补运营过程中出现的损失,但此后铁道部依然需要进行新投资,如何取得该部分资金,铁道部需要仔细考虑。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同样认为:“铁道部还需要妥善解决融资问题,而要避免再次出现大规模债务危机,铁道部就需要转变投资思路,不再盲目进行高标准、低收益的铁路项目,而是要逐渐放缓投资速度。”

  

热词:

  • 铁道部
  • 强心剂
  • 铁路项目
  • 铁路投资
  • 铁路建设
  • 铁路部门
  • 南车
  • 北车
  • 北京交通大学
  • 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