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寿险格局生变 新华保险逼近第一集团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年沉寂的寿险业格局在今年整体黯淡的背景下正悄然发生变化。正全力冲击上市的新华保险正逼近第一集团,与第三名的太保寿险的保费规模仅有咫尺之遥。近日,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1-9月,新华保险保费收入为743.6亿元,仅仅比太保寿险相差1.6亿元,但是却比第五名的泰康人寿(保费收入544.65亿)保持极大优势,规模优势达到198.9亿元。

  其实早在去年,新华人寿已经初登“三甲”殿堂。保监会的原保费收入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的一整年里,新华人寿的保费收入都领先于太保人寿,始终维持着寿险市场“第三”的位置,而其年度累计保费收入更在去年10月一度超越太保寿险27亿元。但是,由于今年银保新政的影响,致使其银保渠道的保费收入下滑,今年上不半年新华人寿被太保反超,屈居第四。今年6月份,两者差距一度被扩大到39.12亿元。不过,随着新华人寿凭借其战略转型之后对期缴产品和长期健康险等高价值产品的注重所产生的滚动效应,今年前三季度的保费收入总计743.61亿元,与太保寿险的差距缩小至了1.67亿元,其市场占有率也提高到9.72%,再次成为了寿险“探花”有力的竞争者。

  成立于1996年9月的新华保险,历经引入外资、机构扩张、业务提升、股权变换、完善公司治理,以及增资扩股、战略转型一系列变革,目前总资产超过3400亿元,机构网点近1500个,销售队伍超过20万人。截至2011年6月,新华保险总保费收入506.6亿元,市场份额达9%;已实现净利润17.75亿元,稳居寿险市场前列。

  就区域来看,新华保险稳居以北、上、广为代表的东部发达地区市场份额第三,中部人口大省市场份额稳居9%以上,西部重点地区市场份额稳居前列。另外,截止2011年6月,整体期交占比仍具较大优势,其中个险及银代渠道首年期交保费合计5年至20年期交占比保持高位。

  业内人士透露,新华人寿有望今年底实行“A+H”股上市计划,将在拓展业务,目前保费规模无疑在给其资本市场的表现加分,也会获得国内外投资者的认可。

热词:

  • 新华保险
  • 新华人寿
  • 保费收入
  • 寿险市场
  • 第一集团
  • 第三
  • 三甲
  • 探花
  • 保监会
  • 市场份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