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概股掀起年内第三波回购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以来,盛大网络、巨人网络、携程网、昌荣传播、世纪互联、学而思、昱辉阳光、和利时自动化、中国信息技术9家中国概念股公司相继宣布股票回购方案;而安防科技、泰富电气也同期宣布了私有化回购计划。统计显示,上述公司回购股票涉及金额超过2.5亿美元。

  近期这波回购潮是3月份和6月份以来,年内中国概念股掀起的第三波回购潮。今年3月,曾有8家中国公司宣布启动回购计划,回购总规模达3.45亿美元。今年6月又有7家中国公司宣布回购计划,涉及总金额达到1.52亿美元。

  在宣布股票回购计划后,上述公司的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巨人网络、携程网等公司在宣布回购计划后几天内,公司股票立刻出现大涨,涨幅一度超过10%。

  对于此轮中概股回购潮,分析人士称,这和前两轮回购潮有一定的区别,更多的是企业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而进行的理性资本运作。美国投资网站Street.com评论文章称,前一阶段受估值泡沫和财务造假丑闻笼罩的中国概念股整体表现不佳,不少公司选择以股票回购计划来提振市场信心。这更多地属于自救行为;目前,中国概念股正在逐步回暖,并在过去一个月明显上涨。因此,在目前估值较低时,进行股票回购操作,成本较低,待未来股价大幅上扬后,获益也会更多。

  i美股编制的中概30指数(ICS30)显示,近一月来,中概股一扫之前“跌跌不休”的颓势,强劲反弹,IC S30已从52周低点的611.01点,上涨至895.08点(上周收盘数据),上涨284.07点,涨幅高达46.49%。

  美国投资机构ColumbiaCapital投资经理张超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中概股前期超跌,目前估值被严重低估。因此在此阶段选择回购股票,中国公司一方面可以通过较低的成本提振股价;另一方面,有利于逐步提高流通股和社会公众股的比重,改善和优化股权结构,健全和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更能进一步提升投资者信心。

  张超还补充,在美国市场,回购股票属于成熟的资本运作手段。考虑到近期中国概念股普涨,未来仍有可能延续上涨趋势。因此,现在选择回购股票,不失为一种理性的市场操作。

  有投资者指出,目前有30余家中国公司触及或接近了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的退市规则。因此预测,未来为摆脱被迫退市危险,更多中国公司将会加入“回购大军”。

  公开数据显示,9月下旬已有36家中国概念股公司触及美国市场的退市标准,10家接近退市标准,一度面临巨大的退市风险。另外,仍有多家中国公司的市盈率不足10倍,远远低于美国主板市场目前45倍左右的市盈率。

  对此,伦敦花旗银行分析师梁嘉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近期部分中国公司财报显示,中国公司业绩超出投资者预期。尽管这将帮助这些公司重获投资者的认可,但过低的股价仍是个无法忽视的“危险因素”。在今年3月和6月的回购潮中,已经有众多公司通过股票回购提振了公司股价,本轮回购潮中,部分公司公布回购计划后,同样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受此影响,相信一些股价仍在低位徘徊的公司,将会在未来选择这一方式。(侯云龙)

热词:

  • 回购股票
  • 退市标准
  • 昌荣传播
  • ColumbiaCapital
  • 退市风险
  • 中国概念股
  • 经济参考报
  • 危险因素
  • 涨幅
  • 携程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