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中原地产被曝启动关停门店计划 欲裁员2000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桂瑰) 随着住宅成交量的持续下跌,中介行业的日子愈发难过,继鑫尊地产在北京调控之初“闪电”关闭50家门店之后,深圳媒体称,在深圳门店数量最多的中原地产因扛不住“寒冬”而将裁员2000人。针对此事,深圳中原回应称,裁员的消息不准确,只是针对市场情况做短期战略调整,调整旗下门店布局。

  关停门店计划已启动

  记者从深圳中原获得的一份书面文件显示:“公司目前只是针对市场情况做短期战略调整,调整旗下门店布局,无裁员2000人之说。”

  该文件还显示,自8月起,深圳全市二手房成交维持月均两千套左右,仅占去年同期两成左右,使得深圳地产代理行业面临巨大挑战。“深圳中原因其高额市场占有率及成交能力,仍可维持收支平衡。但就当前政策而言,市场预期不容乐观,预计市场成交低迷情况将在短期内持续。而就其全市380余家店铺的规模而言,应对当前市场成交,店铺数量稍显过剩,因此,对成交不够活跃的片区门店做合理调整,调动人员及资源至成交活跃的片区网点。”

  记者致电深圳中原地产,“新一代分行二组”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成交量是差一点,但裁员等事情不清楚。”

  而中原地产大深圳区总经理李耀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中原已经启动关停门店的计划。“至于是否裁员2000人,现在还没有准确的统计。”

  中介的“冬天”到来

  随着调控的深入,住宅成交量一路走低,房企资金压力不断加大的同时,依靠成交量生存的中介行业也面临困局。事实上,在中原地产被曝出裁员之前,已有不少中介公司采取多种行动以“挨过”这个“寒冬”,其中不乏转向一手房代理,甚至涉足拿地的中介公司。

  对于目前的市场情况,李耀智曾表示,市场比预期的还要差,不仅“金九银十”旺季不旺,而且中央调控决心不动摇,未来数月看不到市场会有好转。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的数据显示,9月份,深圳二手住宅成交2360套,比去年同期的11010套减少8650套,暴跌79%;10月份,成交2133套,环比下跌10%,同比下跌80%。

  事实上,中介行业面临的困境不仅仅出现在深圳,北京中介的生存环境也并不乐观。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北京10月二手房总网签套数为7262套,环比9月份的8750套下降了17%左右,同比去年同期下调幅度更是达到了48.7%。

  ■业界分析

  关店裁员属“壮士断腕”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原地产调整门店布局并不意外,“甚至它出现裁员我也不会觉得意外。”在胡景晖看来,这是深圳提高过户价的直接结果,“以前购房人买一套二手房过户费几万块钱,现在几十万,那谁还买?又哪来的交易量呢?”提高过户价使得一部分刚需人群更买不起,所以北京暂时不会出这样的政策。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作为服务行业房屋中介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依靠大规模的门店建设以及大量从业人员深入社区,了解供求信息,从而促成客户间的交易。对于中介企业来说,门店租金和员工工资是最大的成本。在市场旺盛时期,交易量大,中介收入高,可以摊平成本。一旦市场转冷,门店租金和员工工资不可能随之下调,对于中介公司的正常经营会造成一定的困难。因此,在市场行情较差的时期,往往壮士断腕,通过关闭业绩差的门店及裁减员工来减少支出,待行情转好之后再度扩张。

热词:

  • 中原地产
  • 住宅成交量
  • 关停
  • 门店数量
  • 深圳地产
  • 寒冬
  • 亚豪
  • 中介行业
  • 闪电
  • 二手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