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十年全球化之路:从规模扩张到品牌制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入世10年让中国家电在白热化的全球市场竞争中,不仅依靠“规模化制造”完成了自身的原始积累实现了本土化崛起,并加速了国际化扩张进程,积极实现着从“产品出口”向“品质技术出口”为内核的品牌影响力扩张。

  从2000亿元到上万亿元,入世10年来,中国家电经历了“野蛮生长”,在本土规模化制造、全球化加工贸易等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迅速成就了中国作为全球家电制造中心的强者地位。同时,海尔、美的、TCL(微博)、创维(微博)、格兰仕等企业也成长为全球家电巨人。

  然而,在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等专业人士眼中:“中国家电业够大不够强,面临着如何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的转型重任。做大品牌、做强核心竞争力是中国家电业未来10年面临的新挑战。”

  惊人十年:中国家电海外扩张加速

  目前,在全球市场上热销的所有家电产品中,中国生产的45类产品销量稳居全球第一。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商会副会长姚文萍透露:“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家电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总额已经由1241.1亿美元上升到2010年的10128亿美元,增长了8倍,平均每年增速为23%,远远领先于GDP增幅和整个进出口的增幅。”

  中国入世,吸引了众多外资企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和开拓,也加速了中国本土家电企业的国际化扩张步伐。

  与此同时,家电企业的出口也逐渐步入了“强者恒强”的整合发展期。目前,中国的家电产品已经承担了全球市场七成以上的供应量。

  除在市场规模上获得优势之外,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并购方面也在经历了“跌宕起伏”后迎来了新的春天。今年以来,海尔集团并购日本三洋在东南亚地区所有白电的“研产销”一体化业务,标志着海尔在经历此前的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后,全面驶入了“全球化品牌战略”发展的深水区。

  美的空调继2010年收购开利埃及子公司Miraco之后,今年再度宣布斥资2.233亿美元收购UTC下属开利拉美空调业务公司51%权益,以占领巴西、阿根廷和智利三国的空调市场。

  尽管曾在对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的并购过程中遭遇了整合难题,但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微博)回忆起“国际化并购”时仍坚称:“国际化扩张是中国家电企业的必经之路,TCL尽管经历了挫折,却积累了再度走出去寻求海外市场走好走稳的宝贵经验。”

热词:

  • Miraco
  • 家电企业
  • 品牌影响力
  • 家电产品
  • 品牌战略
  • 产品出口
  • 规模扩张
  • 微博
  • 2010年
  • UT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