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饭煲贵过空调:小家电高端化或是昙花一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越卖越贵的小家电,到底是顺应发展趋势的产品技术升级,还是企业为追求高利润的单边举措?小家电能否顺利承接大家电已经掀起的高端化转型重任?

  最近,一向关注高端小家电市场的日本媒体报道:“在中国家电市场发生一个有趣现象,由美的推出的电饭煲,价格售价从1000多元至4000多元,远高于普通电饭锅200元—300元售价,卖得比空调、液晶电视等大家电还要贵,在市场上还很受欢迎。”

  有市场人士提出,是什么原因让高价电饭煲大受青睐?这到底是个别企业的个别产品现象,还是折射出中国小家电企业正在寻求从推广普及初期的低价竞争策略,向产品升级换代阶段的高端化转型?对于小家电企业的这种产品高端化转型策略,能否获得来自市场和消费者的接受并支持?对此,《中国企业报》记者展开了一番调查。

  价格走高!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多个家电企业和卖场得到的消息显示:小家电如同大家电一样,销售火了一把。面向冬季的取暖器、加湿器以及面向新婚用户的电饭煲、电压力锅、饮水机等产品都取得不错的业绩。

  特别是1000元的豆浆机和电饭煲、2000多元的微波炉、3000多元的空气净化器、4000多元的饮水机,正在逐步替代200多元的电饭锅、300多元的微波炉、200多元的加湿器、300多元的饮水机、400多元的豆浆机,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一边是液晶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频频出现的降价促销,另一边是小家电产品升级引发的价格翻倍。不少家电企业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都惊呼:“实在看不懂。不排除市场消费两极分化催生了小家电的高端升级。”

  与大家电的普及进程不同,一大批小家电是伴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品质提升逐步走向家庭。《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当前大家电的普及进程已经从城市转向农村,而小家电的推广普及还集中在城市。这意味着,小家电业未来发展一方面要面临在农村市场推广,同时还要面临城市市场的升级换代。

热词:

  • 高端化
  • 电饭煲
  • 小家电企业
  • 中国企业报
  • 小家电产品
  • 大家电
  • 液晶电视
  • 降价促销
  • 国庆黄金周
  • 电压力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