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另类理财:投资“绿色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11月4日讯

  说起理财,人们往往想到的是股票、基金、房地产等等,而身为广东新晟环保投资集团董事长以及广东收藏家协会副主席的蒲重良对理财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做任何投资都最好是自己懂的东西,如果不懂就一定得请行家、交学费,除了实业之外,我的理财方式就是投资"绿色银行",就是造林种树。”蒲重良近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理财其实很简单,“你只需要买一块林地,种上树木精心照顾,让它不断生长就可以了”。另外,对于想涉足收藏的人,蒲重良建议一定要有好的心态,对于想赚快钱的人,最好不要搞收藏。

  小树木大财富

  蒲重良虽然身为一家美国上市公司的董事局主席,但从未在金融领域直接赚过钱, 因为蒲重良坚信理财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适合做房地产, 有的人适合做股票,而有的人适合做实业,总之要投资"自己懂的东西"”。

  而除了做实业之外, 蒲重良的理财方式便是种树,他自己称之为“绿色银行”,因为“只要太阳升起,种的树就在生长,钱就在生长”。在农林牧渔等传统行业日渐遭到抛弃的今天,蒲重良认为,绿色经济未来大有前途, 短期来看经济效益不明显,长远来看,木材和一流的生态环境必然成为稀缺品,是社会需要的基础。

  “现在国家林权改革之后, 一些人少地多的地方山地还没有被改造成高效经济林,现在还是投资的好时机,可以根据自己的财力因人而异, 钱少的花几十万元种一两百亩高效林,等着树木生长,支撑到10年即可出材。等出材时,收益应该是投入的两倍吧,多的话更高。”蒲重良称。另外,国家对每亩林地的种植和养护都有拨款支持,说明国家是大力扶持林业发展的。

  这些只是短期利益, 如果目光放长远一些,林地的综合利用,如搞名贵树种植、立体林业等,收益可能会更丰厚。“林权改革以后, 林权证持有人对林地有50年至70年的使用权,在这其间只要不断投入,50年至70年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 这片林地的价值恐怕谁都估计不到。”蒲重良表示。

  但更重要的是, 蒲重良认为, 除了赚钱,投资“绿色银行”是对人类未来生存环境的投资,“这是无法用金钱估量的”。

  想赚快钱不要搞收藏

  在房地产、股票等投资工具“暴利时代” 渐渐远去的今天, 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日渐火热的收藏领域, 以期快速致富。

  对于有这样想法的人, 有着20多年收藏经历的蒲重良建议“最好不要搞古玩收藏”。“很多人投进去之后马上想着赚钱,甚至巴不得今天买的明天就拿到拍卖市场高价卖出去。但是根据我的经验,大部分搞短期投机的人是赚不到大钱的,甚至买入的藏品不一定能够很轻易地变现。”对于个中原因,蒲重良认为,一方面是收藏领域“水很深”,超出一般人的能力;另一方面是“对收藏来讲,只有买错的,没有卖错的,因为一个东西值多少钱,卖的人肯定是心知肚明的,而买的人往往是听故事或者被忽悠去买的。”只有练到不听故事只看藏品说话的水平,古玩藏品的大门才真正开启。

  蒲重良认为, 收藏陶瓷, 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 不能出于投机去做, 而应该出于对某一类藏品的真正喜爱去做,同时在喜爱的基础上要善于学习和钻研,才有可能在某一收藏领域有所建树。蒲重良自己就是这么做的, 主要收藏陶瓷的他发现, 此前多数收藏家包括学者都把精力放在了唐宋元明清的陶瓷研究上,因为这些年代的陶瓷现在被推到高价位,“赚钱容易”,而高古陶瓷价格被低估,研究的人也不多。发现这个空缺后, 蒲重良不但自己收藏了很多汉代陶瓷, 也抢先在国内发表了第一本关于汉代陶瓷的着作, 填补了国内在这方面的空白。蒲重良认为, 随着汉代陶瓷和更高古的陶瓷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 其真正的价值会逐步显现。他相信, 汉代、汉前陶瓷的收藏价值将会高于后朝陶瓷, 也必定会一件难求。

  摘自《羊城晚报》

热词:

  • 蒲重良
  • 理财方式
  • 投资工具
  • 汉代陶瓷
  • 绿色经济
  • 绿色银行
  • 羊城晚报
  • 暴利时代
  • 藏品
  • 房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