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卡升级后储户频接理财电话 反复推销属侵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储蓄客户频接理财电话

  市民担心个人隐私难保 律师:违背客户意愿属侵权 可要求停止“骚扰”

  银行卡升级后,各种推销理财产品的电话、短信接踵而至。近日,多位市民反映,来自银行的密集短信、电话“轰炸”难以招架,并质疑涉及隐私性的个人信息被银行部门滥用。

  发现

  升级金卡后 理财“指导”频扰

  数周前,某银行客户李小姐突然接到了该行理财经理王先生的电话,称其一卡通存款已经超过5万,银行方面可以免费为其升级成金卡,办理多项业务时均可享受优惠。

  李小姐来到王经理指定的网点,将卡做了升级。但是升级后,来自王经理的电话就接二连三地打来了。

  王经理帮李小姐分析她的户头,称李小姐的钱大部分存成了定期,现在的利息太少,没有多少利润,并热情地帮李小姐介绍各种理财产品。

  “有时候是电话,有时候是短信,每周能接到好几个。”李小姐不满地说。更让她担忧地是,自己账户的所有信息、每一笔开支,王经理都知道得一清二楚,丝毫没有隐私可言。

  因为不胜其扰,李小姐决定再将卡降级为普通卡。

  回应

  客户不需要 可要求停止

  采访中,记者发现,银行频繁推销理财产品,是有卡一族普遍遇到的问题。

  “我已经把来自银行的电话和短信放入了黑名单。”市民白小姐的手机中,来自银行的理财短信占了被拦截短信数量的一半。

  “我把钱存在银行,不代表我允许他们没完没了地给我打电话、发短信推销。”白小姐不满地表示。

  对此,建行、广发等数家银行客户服务人员均表示,银行的部分员工,如个人专属的理财经理,有权限知道用户账户的具体情况,以便更好地提供服务,但一定不会将信息外泄。

  针对客户李小姐反映的情况,该银行回应称,理财经理向客户推销理财产品的出发点是好的,如果客户不接受,可以向银行反映要求停止该服务。

  ●律师说法

  客户没购买意愿 反复推销属侵权

  今天上午,中凯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凯表示,根据规定,银行有权获悉客户的账户情况,并不涉及侵犯隐私。但是工作人员对客户信息的掌握应仅限于对其提供相应的服务,如果在客户没有购买产品意愿的情况下反复向客户拨打电话进行推销则属于侵权,客户可向银行进行反映;如果银行方面拒绝停止该行为,客户可向银监会投诉。(文/记者马熹哲)

热词:

  • 理财产品
  • 理财经理
  • 向银监
  • 骚扰
  • 指导
  • 轰炸
  • 李小姐
  • 银行卡
  • 银行客户
  • 银行储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