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定价机制下 石化双雄炼油将告别过度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认为,根据目前了解的新定价机制,中国石化(600028)和中国石油(601857)将消除因国际原油价格变化大而成品油价格不变或变化幅度小造成的过度亏损状况,从而从整体上增加两巨头盈利。

  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都是产业链完整、资源丰富的石化巨头。根据刚刚公布的三季报,中国石化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600亿元,每股收益为0.692元。中国石油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34多亿元,每股收益为0.57元。

  在两大公司中,炼油业务都占有较大的比重。半年报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石化的炼油业务收入占比超过48%,而中国石油炼油和化工板块业务收入占比也达到约44%,估计其中炼油业务收入占有不小的比例。

  按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在22个工作日内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或下跌4%即触发成品油价格上调或下调的条件,可以进行相应调整。但实际上,主管部门调与不调,调多少,还要考虑其他因素,如当时的通胀情况、炼油企业的盈亏情况等。因此,有时触发了“22+4%”的调价条件,也未必会调整成品油价格,或者调整的幅度不够。今年上半年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这也是上半年炼油企业出现亏损的重要原因。 

  因此,如果成品油定价机制进行大的调整,必将对两大石油巨头的炼油业务及其盈利状况形成重大影响。

  根据2011年半年报,中国石化2011年上半年炼油事业部经营亏损122亿元人民币。公司上半年的炼油毛利为74元/吨(销售收入减去原油、原料油费用以及所得税以外的税金,除以原油及原料油的加工量),同比降低68.7%。主要原因是2011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但国内成品油价格却从紧控制。

  从中国石油的情况看也是如此。2011年上半年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人民币209.93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人民币54.58亿元相比,减少人民币264.51亿元。其中,炼油业务经营亏损人民币233.58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人民币29.87亿元相比,减少人民币263.45亿元。公司同样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而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到位的影响。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了解的成品油新定价机制,调价周期从原先的22个工作日缩短为10日,自动对应调价条件进行调整,有利于炼油企业及时调整成品油的销售价格,从而消除因国际原油价格变化大而成品油价格不变或变化幅度小造成的过度亏损状况。

  假定明年1月1日开始实行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两大公司的炼油业务将因此能够不亏损的话,按今年上半年两大公司的炼油业务计算,则:中国石化将增加利润122亿元人民币,按公司现有股本867.0255亿股计算,增加每股收益0.1407元,比2011年中期每股收益0.464元增长30%以上;中国石油炼油业务将增加利润233.58亿元人民币,按现有股本1830.2098亿股计算,则增加每股收益0.1276元,比2011年中期每股收益0.361元增长35%以上。正常情况下,公司还应当获得一定的盈利,如此一来,明年上半年两大公司的业绩增长肯定还会更大些。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王维波

热词:

  • 石化
  • 亏损
  • 定价机制
  • 炼油企业
  • 双雄
  • 每股收益
  • 成品油定价
  • 原油价格
  • 成品油价格
  • 原料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