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色金属行业:弯道减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于对海外经济的谨慎态度和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可能出现的波折,我们判断未来中短期内有色金属板块整体较难出现趋势性上涨的机会;当然,稀有金属和金属新材料中的投资价值仍然值得探寻。

  次贷危机以来,各国政府通过积极的货币政策来挽救危如累卵的金融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刺激低迷的经济环境。市场一度期待货币主义能在短时间内带领全球经济走出阴霾,但在两轮量化宽松后,货币主义的成绩单依然乏善可陈:欧美失业率居高不下,通胀却有抬头之意;经济复苏的脚步低于市场预期。展望未来,经济二次探底的概率尽管不大,但在没有新的产业增长点引领全球经济之前,经济增速可能持续在低位徘徊,同时伴随反复与波折。

  货币扩张刺激效用递减。从实际效果来看,量化宽松对经济需求的刺激相对有限,且存在边际递减效应;上半年金属价格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货币增长对价格水平的推升和市场对经济复苏的期待,而缺乏实体需求的有力支撑。在全球金融去杠杆化的背景下,如果经济缺乏内生增长动力,货币政策边际效应的弱化和市场预期的波动都难以推动金属价格的趋势上行。

  结构转型的阵痛或难免。各国在经历危机之后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内新兴产业主导下的经济结构调整方向逐渐清晰。大规模基建和地产投资的长期驱动难以持续,大宗材料需求增速下滑的可能性不断加大。制造业升级对新材料领域的需求和发展方向较为确定,但市场培育和加工工艺的技术累计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很难确定其爆发性增长的时间点。新兴产业增长可能无法完全弥补传统需求的下滑。在新旧经济增长模式交替过程中,行业整体增速下滑的风险依然存在,转型给经济带来的阵痛或将不可避免。

  基本金属估值压力犹在。海外经济相对弱势,以及国内结构调整带来的投资方向性转变或将共同引致基本金属未来需求增速的下滑,即使价格存在货币层面的支撑,对于企业而言,货币增发带来的能源以及其他要素价格水平的提升,无疑会对成本端构成巨大压力,蚕食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空间;盈利增速也会受到很大程度的抑制,估值中枢存在下移的压力。

热词:

  • 杠杆化
  • 弯道
  • 有色金属板块
  • 经济复苏
  • 货币政策
  • 下滑
  • 基本金属
  • 货币主义
  • 需求增速
  • 金属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