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强生婴儿洗发水双重标准遭质疑 强生喊冤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两年前含致癌物质而备受诟病,强生婴儿洗发水修改了产品配方,不过,新产品仅在英国和北欧等部分市场销售,而美国和中国仍用老配方,强生如此厚此薄彼,被质疑玩起了双重标准。

  昨晚,强生中国给本报记者发来邮件,内容是总部位于美国的个人护理用品协会针对强生婴儿洗发水安全性的声明,称之前美国安全化妆品运动联盟(CSC)“致癌说”的论断“子虚乌有,也没有任何科学上值得关注的地方”。

  强生婴儿洗发水两年前曾被美国的CSC查出含有毒物质,包括可致癌的二恶烷及释放出甲醛的季铵盐-15。该组织近日发现,这款洗发水已修改配方摒弃了上述有毒物质。

  不过,让人高兴不起来的是,新配方产品仅在英国、丹麦、日本、南非等八国销售,而中国、美国、加拿大、印度尼西亚及澳大利亚等地出售的产品仍含有致癌物质。

  美国个人护理用品协会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和美国化妆品成分评估小组(CIR),以及其他权威组织早就知道“个人护理品中可能存在极少量的甲醛和非故意添加的二恶烷”,并认为,“当含量很低时,产品是安全的”。

  记者注意到,为强生“喊冤”的这家协会是代表全球化妆品及个人护理用品行业的主要贸易协会。成立于1894年,该协会拥有超过600个成员,包括制造商、分销商,以及在美国供应个人护理用品的销售商。

  ●强生回应

  配方没改过 原本就共存

  强生中国对此回应称,“强生婴儿产品,包括防腐剂在内的各种成分都是安全的,并且被产品销售所在地的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所批准,其中包括中国、美国、欧盟等。”

  强生的这一回应与2009年相比并无二致,同样在强调“标准”。有分析称,由于不同市场的质量检测底线的差异,给了强生设置双重标准的空间。

  那么如果这两种被指有害的物质如强生所说“没有任何问题”,为何强生要主动在部分市场修改配方呢?为何在中国等市场又有点坚决不改的意思?是因为成本的缘故,还是因为强生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某一款产品有问题?

  当记者将这些问题抛给强生中国相关负责人时,他表示,英国、北欧在售的强生婴儿洗发水“也没有去改,本来就是共同存在的”。他认为,各个国家的标准不同,公众的喜好不同,因此产品配方会有所不同。

  ●深入分析

  标准缺失 让洋品牌钻空子

  近年来我国连续发布《婴幼儿服装》、《婴幼儿乳粉》等相关标准,在相应有害物质的含量上提出了比成人更高的要求,但在婴幼儿化妆品方面没有专门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业内人士说,这让不少洋品牌钻了空子,拿企业标准糊弄消费者,让人误认为洋品牌标准比国内标准更高。在2009年强生二恶烷风波中,国家药监局对二恶烷杂质检出值最高的化妆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然而,安全规范却迟迟未出台。强生为了突出“温和、无刺激”方面的优势,牺牲安全方面的要求。文/记者 尹晓琳 林晨音

热词:

  • 标准
  • 强生婴儿
  • 双重标准
  • 洗发水
  • 二恶烷
  • 婴幼儿服装
  • 婴幼儿乳粉
  • 2009年
  • 个人护理用品
  • 洋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