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约谈“两桶油”功效能多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冯海宁

  发改委日前约谈两大石油集团,要求其加大敏感及库存薄弱地区的资源投放,切实保障农业“三秋”生产等重点用油需求。随后,两大石油集团均在官网首要位置披露已采取多项举措保供。(11月3日《新京报》)

  自从“约谈”这个词出现之后,国土、住建、发改委等多个部门频频提及。但何谓“约谈”,一直没有准确的说法。很多人对“约谈”的理解是一种问责式谈话,带有警告、批评的性质,但从有关部门的说法来看,“约谈”也是一种沟通方式。那么,发改委约谈“两桶油”究竟是批评、警告,还是沟通、劝说呢?

  发改委过去多次约谈过相关企业,有粮油、白酒企业这样的国企,也约谈过外资日化巨头,而且,还约谈过酿酒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和某些部委的下属部门。可以说,媒体每次报道发改委约谈某某,不少人都提出同样的问题:何时约谈中石油、中石化?或者何时约谈“三桶油”(包括中海油)?

  在公众印象中,最近的这次约谈是发改委第一次约谈“两桶油”,自然广受关注。但由于是以不公开的方式来约谈,所以公众只能猜测,不知详情。其实,发改委不妨就约谈细节公布出来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这次约谈的背景是国内油价下调之后出现“柴油荒”,影响到农业生产。从两大石油集团在官网披露的举措来看,约谈收到了初步效果,“两桶油”比较听话。但问题是,这次约谈“两桶油”实际有效期是多久?能否保证不再出现油荒?

  在笔者看来,发改委约谈“两桶油”作用恐怕有限。其一,从过去的约谈效果来看,总体而言不太理想。似乎只有粮油企业在约谈之后没有涨价,但发改委约谈方便面企业、日化企业、白酒企业之后的效果都不明显,相关企业只是当时暂停涨价计划而已,没过多久就变相涨价或直接涨价,甚至涨价幅度更大。

  其二,油荒的根本原因是垄断经营,两巨头逼宫涨价或要财政补贴,这几乎是老幼皆知的事情。然而,尽管舆论再三呼吁,反垄断法也出台了,但“两桶油”的垄断格局并没有改变,相反借助油荒还在加强垄断。例如,“两桶油”最近在停售的同时收购地方资源。

  其三,发改委仅仅是约谈,而不是以处罚、问责等方式处置。发改委有关专家最近指出“油荒”是假象,直言“垄断所致”,还有专家称油荒七分人为。按理说,针对油荒需要的是严厉惩罚,比如巨额罚款、撤换企业高管,但我们只看到发改委要求“两桶油”加大供应。无疑,温柔式的约谈缺乏实际威慑力。

  显然,解决油荒需要标本兼治,治本之策在于打破垄断,治标之策在于严厉处罚。据悉,最近多家央企高层调整。那么,能否把油荒与央企高层调整结合起来,或者说,能否把油荒与“两桶油”绩效考核挂钩,就值得有关方面去考虑。而这,更需要国资委去关注油荒。也就是说,治理油荒需要发改委、国资委甚至监察部等部门共同努力。而且,不仅油荒问题需要关注和治理,“两桶油”垄断加剧,民营油企生存状况堪忧,也不可漠视。

热词:

  • 约谈
  • 油荒
  • 两桶油
  • 发改委
  • 用油需求
  • 三秋
  • 新京报
  • 白酒企业
  • 国资委
  • 大石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