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这一轮物价上涨未完 下一轮又蠢蠢欲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经济有其自身的周期性,也有人为制造的周期性。周期性好像大海一样,有涨潮,有退潮,也有风平浪静的时候。欧美国家已经进入债务危机的涨潮期,从冰岛到希腊、爱尔兰、西班牙,后面是意大利,最后可能轮到美国。如果不是这些国家共同协商好了,排着队一个一个出事,那就是经济规律在发挥作用。不过,债务危机都是这些国家政府人为制造或政府不作为的结果。新兴市场国家则正在进入一个通胀涨潮期,区别在于涨得快慢。

  中国也在这个物价上涨的周期里,难以独善其身。这一轮上涨从楼市开始,以土地价格上涨为先导,以去年两会后的“地王”出现为标志,陆续向各行各业四面八方扩散,到了猪肉价格飙升,已然反映到老百姓的餐桌上。土地价格、楼价的大幅攀升,缘于货币超发等因素,以前多次谈到,这里不再详细分析。

  近日,媒体报道稻香村、天福号熟食调价20%,庆丰包子铺两种肉包子每两涨价五角。“不涨不行了,去年10月以来,庆丰包子价格一直未涨,而作为原料的鲜猪肉价格却经历了9次变动。”庆丰包子铺人士的这个解释合情合理,肉价上涨9次,肉包子才涨价1次,确实是不涨不行了。看来,国家发改委百密一疏,约谈了那么多企业严控涨价,却忘记了约谈猪肉。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7月22日做客中国政府网表示,猪肉价格的变动有周期性,在明年的春节前,猪肉价格应该是基本稳定或稳中略涨,因为中秋到明年冬至后是猪肉消费的旺季,到明年春季后猪肉价格可能要大幅度下跌。我估计,明年春季后的猪肉价格能否大跌,不取决于周副司长的讲话,而取决于养猪的饲料价格、人工成本以及生猪屠宰、运输、销售等诸多方面的成本因素能否齐跌。此外,周副司长还可以和庆丰包子铺人士聊一聊,一斤包子涨到35元,即使猪肉降价,包子还能回到1斤30元吗?价格这个东西,一旦涨上去,回调的概率有多大,大家都心中有数。

  现在,人们最关心的是这一轮物价上涨,究竟是进入中期还是接近尾声?这要看发改委约谈过的那些企业是暂时不上调价格,还是准备下半年或明年“报复性反弹”。按照常识来说,发改委约谈只能延缓一些企业的价格上涨,如果能从根本上改变物价上涨,市场规律、价值规律就可以统统不要了。倘若发改委约谈只是暂时延缓物价上涨,那就很难说这一轮物价上涨接近尾声。

  最要命的是这一轮物价上涨还未涨完,下一轮又蠢蠢欲动。据《上海证券报》7月22日报道:尽管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但有关部门通过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来进行结构调整的决心依然很坚定,因此,在下半年物价和经济皆走稳的时候,这一影响全局的改革将进一步推进……我们都知道,所谓资源性产品价格,主要就是煤水电气油的价格,一会儿“电荒”,一会儿“气荒”,一会儿“油荒”,闹的就是涨价。资源性产品价格涨价权握在发改委手里,属于国管价格,控制资源性产品生产的大多是国有企业,去年仅央企利润总额达到11315亿元。国企利润要保持持续高增长,那就不是发改委约谈国企控制价格,而是国企约谈发改委为涨价开绿灯。但是,下一轮涨价的“带头大哥”要求得过于心急,发改委捧着这一轮涨价的“热豆腐”还没有吃下去呢。

  苏文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