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试点营业税改革 软件股利润或增8%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正在研究制定营业税减免的政策,但什么时候出台现在还很难说。”11月2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在电话中向记者确认,目前上海市经信委、发改委、财政局等单位正在研究制定软件企业营业税减免的相关政策。

  此前一天邵志清在一次公开场合透露“上海正在探索在一些业务领域内,针对软件企业的营业税税率和税基加以减免”。

  股票市场对此消息反响强烈,软件板块整体大幅上涨,其中11月2日有宝信软件、浪潮软件、中国软件等近10只软件股票冲击涨停,11月3日,又有中国软件、久其软件、宝信软件等股票接着涨停。

  多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分析道,上海宣布开始营业税试点改革的消息,是推动这两天软件股票大涨的重要原因,因为这标志着此前国务院“新18号文”中有关软件企业营业税减免的政策开始在地方落地。

  上海悄然行动

  上海从2009年就开始局部试点营业税减免,首批有大智慧、快钱、汇付天下等10家企业参与到试点中,到今年大概有70家企业参与到试点中

  今年2月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俗称新18号文).

  一位参与“新18号文”政策制定的上海软件业专家表示,他们在新的18号文中重点建议加上减免软件企业营业税,这是“新18号文”的最大亮点之一。

  《通知》中明确了“对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从事软件开发与测试,信息系统集成、咨询和运营维护,集成电路设计等业务,免征营业税,并简化相关程序。”

  此举被认为是软件行业的重大利好。“上海的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经过10年的政策支持,下一步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这个原则是没问题的。”11月2日,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邵志清向记者表示,国务院的“新18号文”中对营业税减免有原则性的规定,因此地方正在研究制定实施细则。

  上海一名知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新18号文”发布后意味着对某些软件企业免征营业税势在必行,唯一不确定的是到底什么样的企业才是“符合条件”的,即免征营业税的业务范围仍不确定,因此需要政府赶紧推出政策配套细则。

  在这种情况下,上海正制定相关细则的消息对市场有很大带动作用。

  现在市场关心的焦点是,营业税减免的细则什么时候会推出,哪些企业才是“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受惠企业的面到底有多大。

  “具体是什么样的领域可以减免,国务院有个原则意见,每个地方有自己的特色,我们要研究制定,看上海鼓励发展什么,再进行重点支持。”上海经信委副主任邵志清表示,实施细则尚在制定中。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朱晓明曾在一份研究中指出,包括软件企业在内的中国服务业企业的税务负担,平均比制造业高出2个百分点。这是因为现行税制让服务业企业面临着双重征税的困境。

  过高的税收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软件企业的竞争力,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学院院长杨冬的研究就指出,中国软件企业在和一些印度企业竞争某些订单的时候,由于税收问题处于明显劣势。

  在此之前,上海已经开始试行营业税的差额征收,大大减轻了部分软件企业的税收负担,现在中央“新18号文”又原则性规定一些领域的软件企业营业税可以减免。

  据记者了解,上海很早就开始启动营业税减免改革试点。

  一位参与到上海软件政策制定的人士告诉记者,上海从2009年就开始局部试点营业税减免,首批有大智慧、快钱、汇付天下等10家企业参与到试点中,到今年大概有70家企业参与到试点中。

  但一家参与首批试点的上海软件企业向记者表示,营业税减免试点比想象中的要复杂。

  关于软件企业营业税减免的呼吁已经持续多年,但是一直难以大规模推进,其根本原因在于这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税制改革。

  营业税属于地方税,也是地方最大的一个税种,自1995年起,营业税基本上都占地方税收的四成以上,一旦营业税大规模得到减免,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因此需要中央税和地方税重新分配——而这正是改革的最大阻力所在。

  目前上海正率先进行以增值税替代营业税的减税改革,亦即增值税扩围改革,为此上海市当年税收收入将减少100亿。但上海的主要领导依然以较大的力度推进了这一改革。

  软件企业的营业税减免,被认为是力度更大的一项改革。邵志清承认,政策从制定到最后实施还需要一个过程。

  目前这一政策还需要上海发改委、财政局、经信委讨论并形成方案,最后报上海市领导批准,并报国家备案。

  软件股业绩或增厚8%

  2010年和2011上半年,A股计算机应用行业营业税占净利的比例分别约为7.5%和7.9%,而营业税/营收的比例大致在0.9%。

  受此消息影响,股票市场上的软件股票连续出现大涨行情,其中11月2日有宝信软件、浪潮软件、中国软件等近10只软件股票冲击涨停,11月3日,又有中国软件、久其软件、宝信软件等股票接着涨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每年的年底是软件股票传统的旺季,再加上近期市场资金面迎来利好,因此地方可能推出软件企业营业税减免政策的消息一经传出,便受到市场热烈追捧。

  包括海通证券、国金证券等多家券商都对软件板块维持了“增持”的评级。

  海通证券计算机与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陈美风在一份报告中预测道,营业税减免对软件板块将有积极影响,最乐观的盈利增厚程度为8%左右。

  “我们建议关注营业税/净利比例较高,且其业务可能在优惠范围、估值不是太高的公司,如太极股份、金证股份、万达信息、汉得信息、东软集团、天玑科技、用友软件、华胜天成、宝信软件和航天信息等。”海通证券计算机与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陈美风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

  目前国内软件企业的服务收入通常征收3%~5%的营业税。海通证券的统计显示,2010年和2011上半年,A股计算机应用行业营业税占净利的比例分别约为7.5%和7.9%,而营业税/营收的比例大致在0.9%。

  对于营业税可能减免的消息,广大软件企业已经迫不及待了。上海兆民云计算公司的财务总监孙蓉告诉记者,目前软件企业需要缴纳所得税、增值税和营业税,软件企业总体的税收负担还是比较重的,如果政府真的能够减免营业税,将大大减轻企业的财务负担。

  “我们公司每年需要投入大笔资金做研发,如果营业税减免我们企业每年至少能够减少几百万元的负担,这笔钱可以用来进一步加强研发和投入再生产。”孙蓉指出。她表示目前政府已经开始想办法为软件企业减少税收负担。作为沪上的一家云计算企业,兆民云计算已被认定为软件企业、且拥有软件产品的“双软企业”,根据不久前的政策,已经可以实现增值税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如果此次营业税可以实现减免,未来企业的负担将更低。

热词:

  • 软件企业
  • 营业税税率
  • 软件股
  • 改革试点
  • 涨停
  • 软件板块
  • 新18号文
  • 券商分析师
  • 通知
  • 涨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