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走基层 小微企业调研行]佛山: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单一 短期债务比重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2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9AA228273B34695964EAC8A878C4D6E

佛山是我国中小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这里有34万家企业,其中工业企业有10万多家,这些企业绝大部分依靠自有资金和企业间拆借融资,能够获得银行贷款的只有一万家左右,但是记者走访时发现,这些企业虽然能从银行贷到钱,但资金压力仍然不小。

 

老何是佛山一家化工企业的负责人,这家化工企业原来是个老国企,后来改制成为一家民企。老何说,他在银行有1000万的贷款,这些钱主要用于流动资金。每年到十月份,都是日子最难过的,因为十一月份贷款到期要偿还了。今年银根收紧,贷款额度减少,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

 

    佛山华昊化工董事长何国柱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企业是不错的,我们碰到资金的困难

 

    左右为难,想去银行借,有一点难度,上市嘛,时间长,门槛高,社会集资,违法的。

 

    老何说,他们的贷款全部是短期,最长的期限就是一年。每年从下半年开始,他们就着手准备还贷,同时向银行申请新一年的额度,他相当的精力都用在了借款还款上。企业自身积累资金有限,银行贷款只够流动资金,所以在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等长期项目上,资金往往显得捉襟见肘。记者走访了多家佛山中小企业,无论是传统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还是新兴行业的后起之秀,都存在流动资金大部分依靠银行短期贷款的情况。

 

    佛山天安塑料董事长吴启超告诉记者,融资的渠道,除了自身发展的积累以外,其实主要依靠银行一些短期的贷款,主要是解决一些流动资金的问题,购买原材料,解决这些困难。

 

    佛山欧神诺陶瓷总裁黄建起,短期融资,对我们坚持战略,有时要付出一些代价。

热词:

  • 佛山
  • 中小企业
  • 融资渠道
  • 单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