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财政政策料将积极发力 减税改善民生或先行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欧债危机解决前途未卜,美国经济形势难言明朗,此背景下,中国经济能否平稳着陆转型,更受各方高度关注。中国网财经中心即日起推出“财经政策观察”系列文章,通过梳理近期中央领导人动态与讲话,为您提供审视年底前经济政策走向的新视角。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部署经济工作时作出“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政策表态。此表态既体现今后一段时期政策基调仍将以稳为主,同时也蕴涵主动调控的信号。此间媒体梳理中央调控政策手段,财税政策将有可能成为下阶段积极发力的重点。

  财政收入充裕 为结构性减税提供环境

  财政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收入81,663.34亿元,同比增长29.5%;而同期的全国税收增速也高达29%以上。

  在财政增收的背景下,政府减少部分税费,减轻企业负担,能增强企业活力,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增速放缓,并将促进现代服务业整体发展,还能增加居民实际收入水平,增强其抗通胀的能力。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系教授曾康华在接受此间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进入新一轮结构性税制调整的时期,由于现在财政收入很充裕,为完善税制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政府出台多项结构性减税措施,但都不会令中国税收的增速受到根本影响。

  增值税“扩围”改革试点适时启动

  在近期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值得一提的是开启增值税“扩围”改革试点,即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并在17%、13%两档税率的基础上,新增11%与6%两档低税率。

  香港媒体评论称,此次改革时机的选择,充分体现出将财税改革与宏观调控结合的思路。增值税扩围,有利于避免重复征税,既符合税制改革的客观要求,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财政支出投入于重大民生事项力度或加大

  香港文汇报近日刊载文章认为,中国下一阶段财政政策模式很可能采取多项、小步、渐进的系列措施,以增值税扩围、大幅提高增值税与营业税起征点等结构性减税为重点,主动充实内生性增长动力,释放中国经济的潜在动能。

  以减税为手段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其负面效果远小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放缓,可更多地发挥财政政策的作用,不能依靠大量上项目、大量发货币的刺激计划,而是要减少部分税费,减轻企业负担,此举不仅有扩张之意,还兼具结构调整作用,且无放宽货币政策的负面效果。

  该报分析称,财政政策“积极”的趋向,在今年第四季度很可能继续保持,财政支出投入于重大民生事项的力度也有可能进一步加大。(记者 蓝宇)

热词:

  • 发力
  • 结构性减税
  • 货币政策
  • 现代服务业
  • 改革试点
  • 全国财政收入
  • 中央财经大学
  • 经济放缓
  • 财税政策
  • 扩张性财政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