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合作背后存阴影 康师傅百事联盟或遭反垄断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5日 13: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转瞬之间,中国饮料行业发生了巨变。

  11月4日下午5点,康师傅发布公告,宣布康师傅将和百事可乐建立战略联盟。康师傅饮品将以5%的股份换取百事可乐旗下装瓶厂的全部持股。同时,康师傅饮品还将成为百事公司在华的特许经营装瓶商,负责生产、销售和分销百事的碳酸饮料和佳得乐品牌产品。

  而作为交换,百事可乐在获得5%的康师傅饮品公司股权后,还有权决定在2015年前将其在康师傅饮品公司的间接持股增加到20%。同时,百事将继续拥有品牌和负责其市场推广活动。百事也将有权决定在2015年前把在康师傅饮品的间接持股增加到20%。

  “期待它将有益于极具竞争力的中国饮料产业的健康发展, 使得康师傅、百事及其现有合资企业的合作伙伴能借助优势互补,更有效地运营业务。”在公告中,康师傅如此展望双方的联盟。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百事在中国每年以20%产销增长率增长,但东方艾格饮料分析师陈静告诉记者,“去年百事可乐中国装瓶厂50%的中方合作伙伴都是亏损的”。其合作伙伴北京一轻控股、深圳市深宝实业和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福建公司先后出售所持装瓶厂股权。

  百事出让所有装瓶厂,被业界认为是甩包袱的行为。但这个包袱甩得并不轻松,根据资料显示,在果汁饮料市场,康师傅和百事双方市场份额合计达30%左右,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这意味着双方的联盟将很有可能遭遇到“反垄断”的调查。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告诉记者,“根据《反垄断法》规定,企业在收购合并时,如果前两家主要合并人的销售额达到了100亿元人民币,同时每家单独在中国市场营业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都要受到中国的反垄断和经营者集中审查制约,就这一规定而言,此次收购必然涉及反垄断问题。”

  “闪电”联盟

  双方董事长对联姻极尽赞美之辞,这份联盟已经酝酿了较长时间

  本报获悉,11月4日当天,百事可乐董事长兼CEO卢英德专门为联盟一事来到中国。

  根据双方协议,康师傅饮品公司将成为百事公司在华特许经营装瓶商,获得百事中国旗下24家全资和合资装瓶企业的所有间接持股权,并负责生产、销售和分销百事的碳酸饮料和佳得乐品牌产品。

  康师傅称,旗下饮品也将通过百事的授权,将其果汁产品在纯果乐品牌之下进行联合品牌经营,康师傅饮品和百事的现有装瓶企业将有权分销百事在中国的饮料品牌产品,此外,“百事将把此联盟纳入其全球饮料创新计划”。

  “通过双方的品牌线,使创新的新产品更快进入市场,增加消费者的选择……”在康师傅官网发布的公告中,康师傅整理了六大双方合作的优势。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行政总裁魏应州表示:“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为积极迎接中国饮料行业黄金时代的到来,康师傅和百事将持续增强掌握市场机遇的能力,并通过提供世界一流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对于多元化饮料产品的需求。”

  百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也认为:“康师傅具有与其他公司成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历史,我们相信此联盟倡议将把康师傅极佳的分销网络覆盖与百事杰出的创新能力结合起来,从而在短期内极大提升我们在华的饮料业务。这是一个积极的合作,对于百事和康师傅,以及对我们现有的中国装瓶企业合作伙伴及中国的消费者来说,都是如此。”

  据了解,目前百事可乐有1个浓缩液厂、24个装瓶厂以及5个食品厂,广东则有7个工厂,广州即有4家,浓缩液厂亦在广州。

  此前的数年间,百事可乐曾数次卷入收购事件的新闻中,不过百事可乐都扮演了收购者的角色,即回收其与中资公司的合资瓶装厂的股份。而在本次联盟协议中,百事可乐再度将这些刚刚回购股份打包置换给康师傅,这或意味着百事可乐公司及康师傅的这份联盟已经酝酿了较长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联盟将仅限于饮料的业务。根据康师傅的公告显示,百事将继续独立经营其在华的食品业务。

热词:

  • 反垄断
  • 康师傅
  • BOABC
  • 百事中国
  • 合作伙伴关系
  • 联盟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