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强生否认婴儿洗发水含有毒物质 称不宜仓促下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强生表示仓促下架“不合适” 强调产品配方有所差异是因为投放地区标准不同

  近日强生婴儿洗发水陷入“季铵盐-15”风波。美国一组织发现,强生洗发水在部分市场修改了有毒物质的配方,并在英国、丹麦等八国销售;在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出售的产品仍含这些物质,该组织质疑强生在全球实行双重标准,从而掀起轩然大波。

  本报讯 (记者黄佩)强生洗发水被指含毒事件终于得到了我国监管部门的回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强生产品里所含的会释放甲醛的季铵盐-1是化妆品限用防腐剂,限量值为0.2%,我国标准与欧盟有关规定一致。鉴于该成分目前存在争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对其进行安全评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规定,季铵盐-15是化妆品限用防腐剂,限量值为0.2%,与欧盟有关规定一致。美国化妆品成分安全性评价委员会的评价结论认为,当季铵盐-15在产品中的浓度不超过0.2%时,在化妆品中使用是安全的。

  目前包括美国、欧盟等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均允许季铵盐-15在化妆品中使用。鉴于目前国际上对化妆品使用季铵盐-15的有关规定不一致,对季铵盐-15释放甲醛导致产品安全性问题的认识也不尽相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组织开展相关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工作,确保产品使用安全。

  强生:

  毒理学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存在并不代表有毒,使用的量和方式才决定一个物质是否造成危害。

  强生:中国对二恶烷含量未做规定

  强生婴儿洗发水“疑似含毒”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记者5日采访了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梅影、强生全球创新中心亚太区研究与开发部副总裁吴冬。

  为何不在中国修改配方?

  记者:强生在其他一些地方使用了不含有甲醛缓释剂的配方,为何不在中国修改配方?

  吴冬:强生婴儿产品不涉及双重标准的问题。其产品的配方根据所在地区的不同而不同,这与当地消费者不同的偏好,不同国家的法规要求,以及使用条件等因素相关。

  记者:为何要在婴儿洗发水中添加能释放甲醛的物质?

  吴冬:在化妆品中使用甲醛或甲醛的缓释剂是为了抑制细菌,防止使用中对化妆品的二次污染,如消费者在打开化妆品包装时,或用手从罐中抹化妆品时可能会造成的污染。强生在两款产品中使用的就是季铵盐-15。

  记者:中国《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和欧盟的标准都对化妆品中的甲醛浓度作出了不得超过0.2%(2000ppm)的规定,但强生是否能保证对抵抗力更弱的婴儿没有伤害?

  吴冬: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认可的美国化妆品成分安全性评价委员会认为,季铵盐-15在化妆品和个人护理用品,包括婴儿用品中的使用是安全的。

  婴儿洗发水还含二恶烷

  记者:二恶烷为什么会出现在婴儿洗发水中?

  吴冬:二恶烷是许多化妆品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国规定化妆品中的二恶烷含量应在100ppm以下,但是中国和美国、欧盟等对此都没有强制性规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于2009年3月发布了对卫浴产品中二恶烷安全风险评估的结果,认为二恶烷的理想限值是30ppm,含量不超过100ppm时,在毒理学上是可以接受的。这个结果与美国、澳大利亚等权威机构的结论一致。

  记者:关于二恶烷和甲醛缓释剂季铵盐-15的检测报告都是在2009年作出的,是否具有最新的检测报告?

  吴冬:我们刚刚收到独立第三方机构Intertek的检测报告,所检样品中甲醛的含量远低于中国《化妆品卫生规范》规定的最大允许使用浓度。

  现在下架不合适

  记者:现在有一些超市和商场对强生存疑的产品下架,你们是怎么看的?

  王梅影:我们认为现在下架是不合适的,我们正在与一些商家进行沟通,希望能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有富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欧盟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季铵盐-15可作为化妆品防腐剂使用。

  另据了解,11月初,上海质监部门已前往强生公司位于上海的工厂抽检,对于检测结果,记者将继续关注。

热词:

  • 强生婴儿
  • 洗发水
  • 有毒物质
  • 强生公司
  • 化妆品
  • 卫生规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