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整肃保健品化妆品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宣布成立。据透露,我国相关监管部门正在着力推进法规建设和标准制定。此举意在回应百姓关切,整肃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市场乱象。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食品、化妆品消费市场急剧升温。据悉,截至2010年底,我国共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000多家,产品品种超过一万个,年产值1000多亿元;化妆品生产企业3200多家,品种7000多个,年销售额达1500多亿元。

  然而,在保健食品化妆品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监管基础却相对薄弱。首先,我国保健食品化妆品法规体系尚不健全,我国至今尚未出台《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保健食品从产品、生产经营到市场监管等各环节“无法可依”。《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自1990年1月1日实施至今已有20年,明显不适应当前监管工作要求,比如该条例对自制化妆品的违法行为没有具体说明和相应处罚措施。

  其次,我国保健食品化妆品标准规范亟待完善。目前我国保健食品化妆品技术标准、生产准入条件偏低,有关技术要求和技术规范缺失,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以及非法添加药物等现象让保健食品化妆品行业频频陷入信任危机。

  再次,我国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测体系也亟待建立。在美国,食品和化妆品等不仅要通过政府质监部门的审批方能上市,同时需要在销售和使用的过程中受到来自官方和民间的多方监测,一旦发现有缺陷的产品,就可要求企业进行召回。相较而言,我国保健食品和化妆品上市后产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价或不良反应监测体系、产品生产与市场监督检验检测体系都仍未构建完全,产品质量难以得到长效的监督保证。

  加强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共安全体系的重要一环。在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章程中,也着重强调了安全专家委员会的主要职能,包括对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工作提供技术咨询、政策建议,审评保健食品技术规范,审查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风险评估报告等。

  借鉴一些国家先进经验,健全监管机制、完善安全标准、建立质量追溯制度、建设安全应急体系,已成为我国加强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的当务之急。公众期望,保健食品化妆品行业应早日刮起整肃之风,让百姓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摘编自新华社11月5日电 文/胡浩 黄冠

热词:

  • 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
  • 化妆品安全
  • 化妆品生产
  • 化妆品市场
  • 化妆品行业
  • 保健品
  • 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 1990年
  • 监测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