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估值修复行情 但股价有结构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景晓芸

  本周关于牛市的言论重出江湖,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大盘站上了60日均线;还有朋友说“中国历史上的大熊市从未延续超过4年。而这次,A股本轮大熊市到10月19日刚好满4年。所以2307那个点恐怕是个大底。判断熊市已经结束,出现牛市反转”。

  暂且不轮牛熊,因为即便是熊牛转折也是非常漫长的时期,不太适合在这里讨论过多。先看看目前市场的估值结构。当下很多股票,包括银行股的定价,基本是按照最坏假设发生的境况。如果最坏的情况没有发生,房地产泡沫软着陆,银行成功地转移了地方债的风险又如何呢?以兴业银行为例,其2011年的PE约为6倍,PB约为1.3倍。而2008年最低时,兴业银行的动态PE大约为5倍,动态PB大约为1.2倍。

  但另一方面,普遍地看单个企业估值并不便宜,特别是创业板、中小板以及最近热炒的软件、文化股。真是想不明白:在许多个股PE都在50、60倍的情况下,还想怎样大涨!从这个角度看,大盘依然将会进行漫长的结构调整直至估值合理。

  不过,真正能够决定指数的东西还是在于权重股身上,而这类股个位数的估值实在很难想象还有多少下跌空间,尤其本周像香港的银行、保险股与A股公司的溢价幅度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如果没有突发的利空消息的话,A股震荡攀升仍会是主旋律。

  价值规律本身的意义是强调价值决定价格的波动,价值的这种决定可以简单理解为价格高了就会自动往低变化,低了就必定高。

  单看A股总体估值无疑是低了,我大致统计了一下,如果按照月度静态PE估值的话,10月份上海股市的估值应该是历史第二单月低点,距离历史第一也不过5%的下降空间。

  “低了就会高,高了就会低”这就是价值规律的真正含义!因为现在低了所以未来会美好,不是外部有什么利好,有什么政策扶持,有什么救市,都不是,只因为低了。6000点为什么会有风险,因为高了,高了就会低,这是规律。

热词:

  • 估值
  • 行情
  • 结构性风险
  • 股价
  • 权重股
  • A股
  • 保险股
  • 熊市
  • 银行股
  • 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