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建仓良机正在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6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话基金经理

  长盛基金经理 蔡宾

  中央财经大学硕士学位,CFA。2006年加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基金经理等职务。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其管理的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基金近1年、2年收益率均位居同类基金第一名。

  记者:投资者比较担忧目前的宏观经济,你怎么看?

  蔡宾: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内在需求决定了未来经济增长对于投资和出口的依赖将呈趋势性下降,政府已经着手调整产业及货币政策。目前,我们已经看到了投资同比增速的拐点和贸易顺差的趋势性下降。另一方面,经济“软着陆”正在逐步实现,经济增速已经处于环比的底部区间,通胀最高峰已经过去,经济恶性衰退的担忧正在减弱。

  记者:紧缩政策会放缓吗?

  蔡宾:我们预计未来一个阶段,以紧缩的货币政策、收紧流动性为标志的宏观调控政策将有望放松,实体经济资金面逐渐缓解,票据贴现利率跳水。近期招标的3年期央票利率下降一个基点,也体现了央行维护流动性平稳的政策意图。

  记者:现阶段债券市场会有机会吗?

  蔡宾:我们觉得,债券市场正在迎来建仓良机。从主要投资标的来看,目前债券市场各类属资产收益率水平均超越或迫近历史高位,当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具备了中长期配置价值。特别是信用产品收益率显著上行,大部分信用品种收益率已超过2008年历史高点。转债市场估值吸引力也十分突出,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基本回到了2006年之前的水平。随着转债交易价格的下降,目前大部分转债到期收益率已经转为正值,这在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记者:这是不是意味着建仓时机的来临?

  蔡宾:经济正由滞涨阶段步入衰退阶段,四季度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空间不大,应该说,这为债券资产配置提供了极佳的建仓时机。一般来说,滞涨后期、衰退初期,利率曲线平坦化特征明显,这与目前债券市场的表现非常契合。随着衰退期的深入,货币政策逐步放松,利率曲线将由平坦化向陡峭化演变,呈现牛市增陡特征。

  记者:现阶段你的操作思路是什么?

  蔡宾:由于经济基本面以及货币政策走向正在接近发生变化的关键时点,但通胀压力并未实质性缓解,在政策拐点到来前,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还不会有大的改观,捕捉债券市场趋势性机会还需我们时刻准备。

  现阶段保持组合的流动性是我们在操作上的优先选择。这不仅能够保证资产的安全性,在收益性上同样毫不逊色。在市场拐点明确信号出现前,我们在操作上保持组合流动性,通过货币市场工具获取满意收益率,适度介入中短期资产博弈流动性好转后的反弹,积极等待更为明确的长端资产介入时机。记者 张建华

热词:

  • 建仓
  • 蔡宾
  • 估值水平
  • 平坦化
  • 货币政策
  • 转债市场
  • 债券市场
  • 利率
  • 同类基金
  • 债券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