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山呼吁减少争斗 360再发动恶意竞争惹纠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山网络3日在北京对新闻界宣布,谴责竞争对手360在过往的一周内蓄意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发动对金山产品的恶意伤害,包括诱导用户拦截、卸载金山毒霸安装、优化金山卫士启动项等一系列不正当竞争举动。金山网络表示,希望360放弃对竞争对手的暴力破坏,如360屡次因不正当竞争败诉依然不思悔改,必将遭全行业抵制。

  此前不久,360因对金山实施不正当竞争败诉的判决刚刚下达,360因恶意诱导用户卸载金山网盾,被判7天道歉和30万元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360在近一年时间内连续败诉7场官司,官司对象有腾讯、百度、金山以及个人的名誉官司,一系列的官司导致360要连续道歉几十天,赔款上百万。甚至有网友戏称,360应该专门开一个道歉频道。然而,在违法收益与违法成本极端悬殊的情况下,不正当竞争已成为360谋利的常规手段。

  对此,新任金山软件(集团)CEO张宏江博士呼吁,行业应该多一些合作,少一些纷争。

  10月27日,360杀毒在其官网首页上线V3.0.0.2093J版本。当晚,有用户反馈,360杀毒安装成功后,会弹窗提示用户,“以下安全软件可能和360杀毒冲突”,而且默认卸载已安装的安全软件。10月29日,用户反馈在正常安装金山毒霸时,360安全卫士弹窗拦截,并默认阻止用户安装金山毒霸。此前,360一直诱导用户优化金山卫士启动项,并且多次拦截金山毒霸的升级程序。

  金山网络副总裁陈勇介绍,这些拦截的提示均是使用诱导性语言替用户做出选择,有的甚至连基本的“关闭对话框”按钮都不提供,强制用户必须二选一。而360的这些行为,和拦截已经被360恶意绞杀的金山网盾如出一辙,早已被法院判定为不正当竞争。然而,刚刚接到败诉通知书的360,完全不顾法院判决,短短不到几周时间,又开始故态复萌重操旧业。

  陈勇进一步指出,360公司近期通过各种方式抹黑、攻击金山毒霸,甚至不惜动用多种恶意竞争手法,是源于金山毒霸的快速成长。据最新艾瑞数据显示,从2010年11月份,自金山可牛合并之后,金山安全产品用户数增长4倍,已达到上亿规模,开始具备和360分庭抗礼的实力。

  电脑安全如果由一家不诚信和以恶性竞争为手段的公司掌控,其结果将引发行业的灾难。日前就有国外研究机构Citron发布报告称,360多起败诉和不诚信问题,如果发生在美国,将永远不会被批准上市,此报告一出导致360股价当晚应声大跌10%。

  陈勇最后表示,不论有多么艰难,金山将用尽全力,为捍卫行业和用户利益而努力。

热词:

  • Citron
  • 启动项
  • 金山软件
  • 恶意伤害
  • 竞争对手
  • 金山毒霸
  • 对话框
  • 杀毒
  • 金山网
  • 用户反馈
  •